政府決心保護維港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六日)表示,計劃中的中環和灣仔北的最低限度填海工程完成後,港島北岸不會再進行填海。

孫明揚今日與保護海港協會代表包括主席陸恭蕙會面,雙方就填海問題交換意見,孫明揚表示今次會議是具有建設性。

他說:「政府和市民一樣,珍惜海港,並且有責任保護海港。我們的規劃概念是要使維港具有吸引力和活力,令市民和遊客可以接近海邊,達到「還港於民」的目的。在即將展開的『香港2030』研究第三階段公眾諮詢中,市民可更清晰及具體瞭解政府保護海港的決心。」

孫明揚指出政府現正檢討東南九龍的填海規模,該計劃是啟德機場遷往赤角後提出的。

他說:「中區、灣仔和東南九龍這三項填海工程是維港範圍內僅餘的填海工程計劃。」

孫明揚調:「除上述工程外,維港內不會再填海。為進一步減輕市民的疑慮,我們會通過既定程序,修改有關的城市規劃圖則,以反映政府保護維港政策的決心。」

孫明揚對於與保護海港協會再次會晤表示高興,並指出會繼續與該會保持聯繫。

對於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與環境事務委員會將於十一月二十七日就中環填海舉行聯合公聽會,他認為這是另一次好機會,讓市民就中環填海工程發表意見。他衷心希望社會各界能在如何滿足交通運輸需求以及追求保護海港的理想之間,早日取得共識。

二○○三年十一月六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