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想創維港」展覽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想創維港」展覽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保護海港協會提出一個可以減少填海百分之五十的方案,你們認為是否可行?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們收到他們兩個不同方案,主要是一條道路,但路的位置是貼近海傍,看起來技術上是有些不足之處,譬如說我們是否需要一條海堤保護條路,在圖則上是找不到保護條路的海堤,究竟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呢?又譬如現時在中區是有一些抽水站提供海水冷卻附近大廈,這些是需要重新設置的,但在新的圖則上我們都看不到如何處理這些問題。當然這些是技術問題,我們需要與協會方面商討,看看他們對這幾方面的問題如何交代。

記者:這是否表示你不贊同這個方案,或者認為這方案不可行?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是目前我們理解的程度,這是我們見到一些未能解決的問題,或者他們有其他解決的辦法,這需要我們繼續與他們商討。如果真的沒有方法解決這些問題,我們會尋求方法,一定要解決這些問題。

記者:是否目前的填海幅度不能再減?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我們要小心點講,因為目前法庭尚有一個的裁決。照我們看,上一次我們的工程所按照的圖則,自己覺得是最低限度的填海,其實大家記得上次本來的圖則所需要填海的範圍是大很多,但經過很多人反對之下,我們就填海的範圍已經大幅度減少,所以當時提出的已是最少的填海方案。所以現在我們再檢視後,仍覺得是最少的填海方案。

記者:雖然不能減少百分之五十,但可否看看能否減低百分之二十或百分之十?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們認為要做好這件事,現時這個已是一個最少的填海範圍。但是現在爭拗在填少一點點,當然有一定的意義,但更大的意義是我們政府已多次表明除了目前必須要就著剩餘的港島北部的填海計劃外,和東南九龍因為機場的搬遷我們需要整理,譬如說機場跑道和觀塘之間的渠道,是否需要填呢?除了這兩三個計劃外,政府是沒有任何計劃在海港內填海,我們再不需要多些土地,我們會將維港保持現時的面貌。

記者:中環灣仔繞道是否是最後一項填海工程?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在香港島北邊說,這是最後一項填海工程,在東南九龍方面,我們會重新規劃該計劃。

記者:你剛才提及遠景是希望整個海堤可以由尖沙咀步行至茶果嶺,那個構思是怎樣的?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個構思是當我們談及土地用途,在海邊的土地目前很多地方都不能直達海邊,所以在規劃時我們會就這方面讓市民更容易到達海邊,所以我們在香港二○三○規劃發展第三期的諮詢,我們有這個重點向公眾諮詢究竟是否認同我們對於保護海港和還港於民的概念。如果大家均認同的話,大家給我們多一點意見,如何可以做好這個概念,讓我們的夢想,即剛才說由灣仔一直步行至柴灣,在九龍方面,由尖沙咀可以步行至茶果嶺。

記者:在終審法院仍有一宗上訴,政府是否有信心?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法庭的案件應待法庭審結後,我們再談。多謝各位。

二○○三年十一月三十日(星期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