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想創維港」展覽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十一月三十日)日出席「想創維港」展覽及想創坊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林教授、陳博士、鄭先生、黎先生、各位嘉賓及籌辦單位代表、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想創維港」展覽及想創坊的開幕禮。

  我和大部份的市民都一樣愛護海港,心中對海港有一份深厚的感情。上星期在立法會的公聽會上,很多團體雖然表達了不同的意見,但大家普遍都接受有限度填海,並希望能夠早日就這課題達成共識。「想創維港」的活動,凝聚了大學、專業團體及公民組織的力量,我相信大家只要本著合作伙伴精神,定能夠為維港未來的發展尋找到一個共同可以接受和妥善的解決方案。

  我希望廣大市民明白,政府的角色是要平衡各方面的需要和利益,我們在制定政策時必須要以整體社會利益為依歸。《中區及灣仔填海計劃》經過十多年諮詢和商討才達成。現時餘下的中環填海第三期和灣仔發展第二期的填海工程,是整個填海計劃不可分割的最後部分。主要目的是提供土地,以隧道形式興建中環灣仔繞道。我們有逼切需要建造繞道,連接上環的林士街天橋以及東區走廊,以解決港島北的交通擠塞問題。倘若我們現時才擱置填海工程的最後部份,導致繞道不能進行,我們是否願意見到中環一帶交通擠塞及其引致的經濟損失呢?

  保護海港協會日前就中環填海第三期提出兩個方案,我留意到協會其實並不反對有目的和為解決交通問題而作出的填海,大家只是就有需要和有限度的填海範圍有不同的看法。我想指出一點,就是協會所提出的新填海方案存在多少技術困難未能解決,方案沒有提及繞道定外側必須興建海堤,亦似乎沒有考慮重置公眾碼頭和遷移冷卻系統抽水站的細節問題,似乎沒有顧及填海工序帶來的制肘。我們希望協會能夠詳細解釋如何克服上述的問題,從而讓我們更了解他們的方案。

  我想再一次重申,政府和所有人一樣愛護維港。在完成尚餘的填海工程後,我們已經沒有需要,也沒有計劃再填海。在剛公布的香港二○三○規劃研究第三期諮詢,其中一個諮詢重點就是如何將維多利亞港還港於民,如何令市民可以更方便到達海邊,可以建造一條完整和引以為傲的海濱長廊,從港島北部的中環至柴灣,九龍則由尖沙咀至茶果嶺。

  今天下午舉行的活動和下星期舉行的聽証會,我們都可以就上述的概念進行探討,讓社會各界攜手合作,為達致這理想齊心合力,一起還港於民。

  多謝各位。

二○○三年十一月三十日(星期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