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出席「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巡迴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十二月一日)日出席「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巡迴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馮署長,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日「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第三階段公眾諮詢巡迴展覽會的開幕典禮。

「香港2030」研究不單是一項土地規劃研究,它關乎香港未來30年的整體發展,是為所有香港市民,特別是我們的下一代作出長遠的規劃大綱。

有人可能會問,為三十年後的香港作規劃會否流於空洞,或不邊際呢?當然,倒數三十年前,我們又怎會想像到香港現今發展的模式。雖然如此,為城市的未來發展定下適當長遠規劃目標和方向是必須的。這項研究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將規劃年期由過往的十五年延長至三十年,無疑這是一個大膽的嘗試,原因是根本沒有人能夠準確的預測未來,但是我們的目的並非在於此,我們的重點是擴闊視野,放眼更遠的未來,使我們能及早把握有關機會。我很高興,在第一期公眾諮詢中,大眾市民普遍贊同這個新做法。

在今次第三期諮詢中,我們提出了一連串的規劃方案和選擇,讓公眾發表意見。例如:我們究竟喜歡怎樣的生活環境呢﹖是高密度抑或低密度的居住環境﹖我們未來的居所應建於現有市區範圍抑或在新界﹖我們應該繼續擴張現有的商業中心區抑或是另覓地方建立一個全新的優質商業中心﹖

上述選擇互有長短,我們必須仔細衡量每個方案,分析他們的優點和限制,希望找出一個對香港長遠發展最有利的發展模式。

談到香港的長遠發展,不得不提的是近來的熱門話題,就是填海問題。我想向大家重申,政府非常認同市民對保護維港的訴求。政府每一個同事和我都珍惜維港,愛護維港。正如我之前已多番表明,除了中區、灣仔北及東南九龍的填海工程外,維港內將無任何填海計劃;而我們亦會對灣仔及東南九龍的計劃作全面檢討,以確保符合法例的要求。

至於中環第三期填海工程,我們不能漠視一個事實,就是該項工程是整個中區灣仔填海計劃分五期工程中的餘下兩期工程之一。其中三期已經完成,我們有需要盡快完成餘下的兩期工程,以興建中環至灣仔的繞道去紓緩中區交通擠塞的情況。我們最近就保護海港這個課題印製了一份單張,讓公眾更清楚政府的立場和理念。這些單張現已在各區民政事務處及中小學公開派發,亦可從政府的網站下載。

規劃署於較早前舉行了一項「香港2030規劃創作比賽」,邀請全港中小學生及在職青年提交建議書和簡報,並透過設計網頁和電腦遊戲,展現他們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構想。比賽的得獎作品在今次展覽中也有展出,我誠意推薦各位欣賞這些得獎作品,並衷心恭賀得獎同學及多謝他們和他們的學校的參與和支持。

今次的公眾諮詢會到二○○四年三月底才結束。我期待全港市民善用今次機會,共同勾劃香港的未來。

多謝各位。

二○○三年十二月一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