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及相關資料有助理性討論填海

政府明白與社會大眾分享有關海港填海的資料十分重要,這使大家可以進行理性的討論,所以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印製了一份單張「我們的海港──過去、現在、未來」,這份單張已廣泛派送至各個機構、學校及市民,相關的資料亦已上載網頁www.hplb.gov.hk/chi/new/central.htm,政府亦歡迎社會團體組織類似的活動。

然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發言人指出,海港之友印製的一本名叫「維港初階」的小冊子,所載的一些資料是過時和不正確的﹔該小冊子今日隨一些報章派發給市民。

「維港初階」小冊子內有不正確的資料,明顯的例子包括:

* 根據一份一九九四年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的文件,指控政府計劃在維多利亞港進行六百三十六公頃的填海工程。政府及城規會已在過去數個月內多次反駁。事實上有很多填海建議提出後是從未有納入任何法定規劃大綱圖。政府現時的立場已清晰地展示在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所編製的填海單張內,就是中區填海第三期計劃(面積二十三公頃),灣仔二期填海計劃(面積二十六公頃)及東南九龍發展計劃(面積一百三十三公頃)是海港內最後的填海工程,而政府正為灣仔及東南九龍兩項填海計劃進行檢討;

* 有指控認為挖泥工程釋放污染物弄污海水,而傾倒泥頭會造成不可接受的污染。這指控完全忽略嚴格的環境監管和覆核,以確保中環填海第三期工程符合有關的保護環境條例;及

* 引用不正確的例子指控政府隨意改變土地用途,包括大會堂及紀念花園將改劃作商業發展。大會堂的土地在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圖上被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的用途。事實上,政府並無計劃將大會堂的土地改劃作商業發展,甚至為考慮到要保存大會堂為六十年代的典型建築,政府於二○○二年二月二日公布的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圖建議一個修訂的道路圖則,以保存整座大樓,而現有的紀念花園亦得以保留。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稍後會向立法會提交更詳細的回應,以便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和環境事務委員會於十二月八日的聯席會議上討論。

二○○三年十二月一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