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城市規劃制度為當務之急

  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今晚(二月十八日)說,政府計劃分階段修訂城市規劃條例,首要急務是改善城市規劃制度的效率。

  他解釋,立法會城市規劃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在二○○○年五月解散後,當局檢討了法案委員會的關注和市民的意見,發現一些事項所得到的回應非常分歧,看來難以融和。

  但是,他指出在二○○○年的立法過程中各方清楚顯示支持改善城市規劃制度的效率。因此,政府有意在明年年初之前推出以增加城市規劃制度的效率為目標的修訂條例草案,首先處理這件對大眾有特別重要性的事項。

  曾俊華在香港規劃師學會春茗致辭時說︰「新的條例修訂草案主要會包括精簡申請規劃許可的程序、加快制訂大綱圖的程序、增加制度的透明度、方便使用人士和加強針對違例發展的執法行動等。」

  「我們希望通過豁免一些對已批准的發展計劃作輕微修訂的規劃許可申請,和增加對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授權和功能,可以加快申請發展許可的程序。」

  「同時,我們希望通過容許市民申請修訂法定大綱圖,和要求提出規劃申請的人士知會受影響的業主等措施,可以增加公眾參與和規劃程序的透明度。」

  「至於制訂大綱圖的程序,我們希望可以在公眾參與和高效率之間取得平衡,方法是簡化解決就大綱草圖提出的反對意見的法定程序和大幅縮減處理的時間。」

  他續說︰「我們亦希望加強和更有效地處理鄉郊地區違例發展的執法行動。」

  曾俊華指出政府還須對多項事宜加以深思和作出重大決定。

  「這些事宜包括公布對鄰舍有不良影響的用途的規劃申請、對規劃申請的收費、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組成和功能及指定特別設計區等。」

  他說︰「我們需要與關注團體再磋商,找尋共通點和具創意的解決方案,這是一項冗長的工作。」

  他說,政府並非對這些事宜置之不理。事實上我們需要更多時間作全面考慮和與關注團體商議,因為這些事宜非常具爭議性。

  曾俊華說:「我們打算在未來數年用數條修訂條例草案處理這些事宜。」

 

 

二○○二年二月十八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