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賣地和土地發展計劃

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三月四日)公布二○○二/○三年度的賣地計劃,以及二○○三/○四年度至二○○六/○七年度的土地發展計劃。

曾俊華在記者招待會上說:「我們的土地政策,就是提供足夠土地以滿足市場需求和方便基建發展。每年的賣地計劃,除了明確列出定期土地拍賣和招標的詳情外,亦提供一份申請售賣土地表,列明可供申請出售土地的資料。」

「這個申請售賣土地制度,提供了充份的靈活性,讓市場決定需要額外土地的數量、種類和時間。這些具透明度的賣地安排,讓市場明確得知土地的供應量,有助穩定樓市。」

他說:「基於現行的賣地安排得到業界普遍支持,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我們會繼續今年的賣地模式,把面積較小的住宅用地,透過定期土地拍賣出售,而面積較大的土地,則撥入申請售賣土地表內。」

「來年提供的土地,有不同的種類、面積和地區分佈,我們相信,這些土地可滿足市場的需求。」

按照新的賣地計劃,政府會在二○○二至二○○三年財政年度內,舉行五次定期土地拍賣,出售十幅私人住宅用地,合共面積約五公頃,並且會招標承投十幅合共約二公頃的汽油站用地。

除了定期土地拍賣之外,新一年的申請售賣土地表可提供約二十六公頃私人住宅用地,供申請出售,較本財政年度可供申請的二十公頃私人住宅用地為多。

曾俊華解釋:「可供申請出售的私人住宅用地增加,主要原因是加入了一些由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改作私人住宅發展用途的土地。」

他續說:「按照新的土地發展計劃,我們估計在二○○三/○四年度至二○○六/○七年度的四年內,藉土地拍賣、招標和私人協約方式批地,會提供約三百六十九公頃土地。」

「就該四年內可供發展土地的估計,政府會不時作出檢討,訂定未來的土地供應數量,以滿足我們社會的長遠發展需要。」

政府估計在下一個財政年度能夠完成多項新私人協約批地,如所有新的項目能全部落實,這些新提供的土地中,約有二十四公頃為鐵路沿線物業發展之用,另外約有八十二公頃土地作非住宅用途,主要用作興建鐵路配套設施和社區設施如學校等等。

這些批地工作,會否全部在新的財政年度內批出,須視乎個別批地個案的實際進展。

二○○二/○三年度賣地計劃的土地詳情如下:

二○○二/○三年度以定期拍賣或招標方式出售土地的用途分布

────────────────────────────

      用途            地皮數目     面積(公頃)     ──            ────     ──────1. 住宅(高密度)           4       1.552. 住宅(低密度)           5       3.633. 住宅/商業             1       0.074. 汽油站              10       1.54                   ────     ──────   總數               20       6.79

二○○二/○三年度可供申請出售土地的用途分布

──────────────────────

      用途            地皮數目     面積(公頃)     ──            ────     ──────1. 住宅(高密度)          16      20.932. 住宅(低密度)           2       1.713. 住宅/商業             3       3.784. 商業                3       4.615. 商貿                1       0.726. 工業/工業-辦公室/貨倉      3       1.047. 維修工場              1       0.58                   ────     ──────   總數               29      33.37

二○○二/○三年度賣地計劃的詳情,可在地政總署網站https://www.landsd.gov.hk閱覽及下載。

 

 

二○○二年三月四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