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第五題:政府正檢討新界土地的使用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日)立法會會議上劉炳章議員的提問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當局於本年一月三十日在本會會議上回答議員的提問時表示,規劃署將委聘顧問進行研究,全面檢討新界土地的使用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公開招聘有關顧問;

(二) 研究工作於何時展開及完成;及

(三) 有關研究範圍的詳情,當中會否包括整理核查地界坐標;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為改善新界鄉郊地區的土地用途規劃,規劃署於最近開展「鄉郊土地規劃及管理研究」。研究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研究由規劃署內部負責,第二階段將會公開招聘顧問進行。

(二) 第一階段的研究已於本年三月開始,預計需時十二個月完成,而整項研究(包括第一及第二階段),則預計於二零零四年年中完成。

(三) 這項研究主要是探討鄉郊土地的規劃和管理策略,目的是透過適當的土地發展和管理,改善鄉郊的環境及更有效地利用鄉郊土地資源。而整理核查地界座標屬於詳細之土地測量工作,與策略性土地規劃及管理研究並無直接的關係,所以並不會納入是項研究的範圍。

研究的主要範圍包括:

第一階段:

────

* 檢視現行有關鄉郊土地的規劃和管理等措施;

* 研究新界鄉郊地區土地管理問題及其成因,並探討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及

* 參考本地及國際的經驗,探討改善鄉郊環境的土地規劃和管理方案。

第二階段:

────

* 制訂鄉郊土地規劃和管理策略及實施機制,以改善鄉郊環境;

* 制訂試驗性計劃,以評估鄉郊土地規劃和管理策略及其實施機制的成效。

二○○二年四月十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