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第一題:東南九龍發展計劃的規劃大綱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霍震霆議員的提問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規劃署於大約三年前已就東南九龍發展計劃擬訂規劃大綱,但由於其中某些建議遭業界反對,所以須加以修訂。該署於去年六月就修訂的規劃大綱進行公眾諮詢,並於最近接獲香港中文大學就修訂大綱擬備的研究報告。規劃署隨後決定聘請顧問就報告所載的建議進行研究,研究時間為期1年,東南九龍發展計劃的落實時間因而再受拖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預計東南九龍發展計劃的規劃大綱何時才可定稿,該時間表與原訂時間表的比較為何;

(二) 有否就原先及最新的規劃大綱進行成本比較;及

(三) 在規劃大綱敲定後,會否再次諮詢公眾;若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規劃署去年八月將經修訂的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大綱圖(分為啟德(南)及啟德(北)分區計劃大綱圖)刊登憲報。在刊憲期間,城市規劃委員會接獲一些就東南九龍發展計劃的設計提出的新意見。在仔細考慮這些意見後,城規會建議就啟德(南)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作出進一步的修訂,以為未來的發展提供更大的靈活性。我們將按原定時間表在今年六月把啟德(南)及啟德(北)分區計劃大綱圖呈交行政會議審議和定稿。

(二) 拓展署已展開了就舊停機坪和啟德明渠進行發展和填海有關工程的基礎設施詳細設計及施工顧問工程合約,以配合在區內興建公共屋和大型體育館等設施,目前工作進展良好。與一九九八年所公佈的東南九龍發展計劃的各項基本工程支出相比,由於填海幅度大幅減少,現時計劃建議的支出大約減少六十億元。

(三) 政府在過去數年已就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廣泛諮詢公眾,現擬的發展大綱亦受到公眾人士的普遍認同,因此在規劃大綱敲定後,我們將不會再次諮詢公眾。不過,因應公眾人士的意見,為了加強東南九龍發展計劃內的城市設計,規劃署會邀請顧問公司進行一項為期十二個月的研究,為有關的發展及工程項目提供詳細的城市設計指引。這項研究預計在年中展開,規劃署在期間會諮詢有關的專業團體和有興趣人士的意見。

二○○二年四月十七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