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第四題: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劉炳章議員的提問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的答覆:

問題:

  關於「香港西九龍填海區綜合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概念規劃比賽」的結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評審團對每一得獎方案的評價詳情為何;及

(二) 鑒於當局要求參賽者在擬備方案時參考文化委員會提出的有關理念,即「西九龍填海區展現的,不單是土地,而是我們的歷史文化、身份認同和創新精神……可以勾起香港人對自己歷史的親切回憶和對未來的憧憬」,評審團有否將這個理念列為評分標準之一;若有,所佔的評分比重為何,以及每一得獎方案在這項評分標準下的得分為何;若否,評審團如何決定得獎方案能反映香港的歷史文化、身份認同和創新精神?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的結果已於本年二月二十八日公布,傳媒亦已作出廣泛的報道。公布內容包括評審團對五個得獎作品的評語。由於評語篇幅頗長,我不打算在這裏遂一讀出來,不過,我已把評語的副本夾附於我的書面答覆內,供議員參閱。

(二) 比賽說明文件邀請所有參賽者參考文化委員會提出的理念。不過,文件亦清楚指出,這個理念是僅供參賽者參考,並非評審團的評審準則。

  根據比賽說明文件載列的評審準則,評審團必須考慮參賽作品在規劃及設計上的優點,以及可為香港帶來的整體利益。目的是提高香港作為文化藝術中心的地位,令香港人對本港的文化成就感到自豪。正如一般概念規劃比賽一樣,評審準則頗為廣泛,評審團毋須特別從歷史角度或按身分認同和創新精神的標準,評核參賽作品。

  關於評審團如何選出得獎者的具體詳情,包括各參賽者的評分,比賽說明文件是規定評審過程必須保密,主辦機構不得披露評審的細節。

二○○二年四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附件: 評審團的評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