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向市建局提供財政支持

  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五月八日)宣布,政府會向市區重建局提供財政支援,開展市區重建計劃,包括以象徵式地價提供土地予市建局發展新項目及安置居民。

  政府亦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注資一百億元予市建局。

  曾俊華說:「政府致力強化本港作為國際都會的地位,而市區重建是其中重要一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原則上通過以象徵式地價向市建局批地,供發展新項目及安置居民之用。」

  「這項優惠將有助提高市建局市區重建項目的財務可行性。減免的地價會作為市建局進行各發展項目時投入的資金。」

  他表示,由於市建局成立初年需要政府財政支援,因此政府建議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在未來數年注資一百億元予市建局。

  曾俊華說:「市建局估計,透過政府的財政支援以及該局從市場集資,當第一個業務計劃內的發展項目完成時,該局會達致收支平衡。」

  「這安排符合我們訂出市區重建計劃長遠應財政自給的政策目標。」

  「政府會諮詢立法會有關小組委員會,並會在立法會本年度休會前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批准所需的一百億元。」

  市建局會在未來二十年展開二百二十五個市區重建項目。通過全面性的樓宇重建、復修及保存計劃,為我們帶來顯著的社會效益。舊市區核心內不少區域會因此回復生機。

  推行市區重建可改善舊區居民的生活質素,改善舊區整體的環境,並在過程中帶來經濟效益。

二○○二年五月八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