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新政府總部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劉炳章議員的提問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的答覆:

問題:

  政府宣布在添馬艦基地舊址興建新政府總部、新立法會大樓及各項社區設施,並決定邀請世界各地有興趣參與的機構,提交意向書和設計概念,然後以“設計與建造”合約形式批出合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政府有否徵詢法律意見,確定能否以建造新政府總部涉及“國家機密”為理由,獲豁免遵守《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簡稱“《協定》”)的規定,無須作全球性招標;若有,所得的法律意見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 鑒於新政府總部及新立法會大樓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重大的實質及象徵意義,在符合《協定》的要求下,會否規定只有本港的建築師及承建商才能參與該項工程;及

(三) 有何措施確保新政府總部及新立法會大樓在設計及施工時不會被人安裝竊聽及盜錄等裝置?

答覆:

主席女士:

  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城市,我們一直致力維持公平、公正和公開的國際形象。香港的成功亦是建基於一個公平競爭的社會,我們皆以此為榮。

  香港作為世貿成員,一直主張自由貿易、支持消除貿易壁壘、反對保護主義。我們的立場和堅持,一向受到其他世貿成員稱許,香港在國際上亦一直是自由貿易的表表者。所以,我們不單著重遵守世貿規則的條文,亦非常重視遵守世貿規則的精神。

  政府這次決定公開邀請有興趣參與設計和建造添馬艦發展項目的機構,提交意向書和設計概念,正正是我們信守自由貿易和公平競爭的證明。我們的目標,是透過一個公平、公正和公開的程序,為添馬艦的整體發展,包括新政府總部、新立法會大樓、相關的公共設施與及毗鄰的海濱長廊,選取最合適的設計。

  我們認為這樣的做法,是最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和國際形象的。在這個大前題之下,能否引用「國家機密」或其他理由,以豁免遵守世貿規定,並不是政府的考慮因素。

  再者,本地建築界人才輩出,曾經在本港及世界各地創造無數傑出的作品。就以剛完成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概念規劃比賽為例,在一百六十多支參賽隊伍當中,有接近一半是由香港本地專業人士率領的。此外,在五支優勝隊伍中,有三支是本地隊伍。政府對本地的人才和他們的設計充滿信心,亦深信本地建築界人才濟濟,並且擁有高度的專業精神,樂意和有信心在公平、公正和公開的基礎上,在世界任何地方,包括香港在內,與其他海外人才競爭,盡展所長。

  至於保安方面,在政府總部的設計及施工期間,我們會邀請保安局及有關部門參與,就保安措施、程序及系統等方面提供專業意見和指導。在有特別需要的地方,我們會加強保安裝置。我們亦會與立法會就新立法會大樓的設計及施工保持緊密聯系。若有需要,我們樂意就上述工作提供保安方面的意見。

二○○二年五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