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參與有助達到共同目標

  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說,城市規劃程序中的公眾參與是社區建設工作之一,社會中不同階層的人士可以藉此程序找出共同目標。

  他說:「公眾參與是一個相互妥協的過程,使城市規劃最終得以推行。」

  曾俊華在英國文化協會舉辦的「可持續發展中的公眾參與」會議上致辭時說:「規劃並非一門科學。規劃其實是與社會各階層溝通,並使他們投入參與該演進過程的一門藝術。」

  「對同一件事情,人們會有不同看法,不同團體亦會牽涉不同的利益,其中有些顯而易見,有些則較為隱密;有些人士會對該件事感興趣,另一些則較為冷漠。」

  他說:「規劃工作有助所有相互競爭優先次序的意見得到充分表達、聆聽和詳細討論。」

  為達到這個目標,規劃署會在考慮一般規劃研究的發展方案時開始公眾諮詢程序,而對於一些較為重要的研究,諮詢程序會更早開始。

  他說:「首先,我們會就研究的範圍和目標諮詢公眾的意見,其後,會就最終的建議再次諮詢公眾。」

  對大部分的項目來說,規劃署會在交通方便的地點舉行公開論壇,讓市民提出意見。市民亦可瀏覽上載於規劃署網站的資料和發表意見。

  至於較具爭議的項目,除了舉辦公開論壇外,還會為有關的組織團體舉行討論會。

  他說:「每次諮詢結束之後,我們會編訂公眾諮詢報告,把公眾的建議和政府的回應收錄在內。這份報告是整個過程的公開記錄,以達到增加透明度的目的,同時,報告亦可作為日後跟進工作的依據。」

  他以修訂中區擴展部分的法定圖則為例,說明政府對於法定圖則公開展示期間收到的意見作出積極回應。

  建議在中環對開的維多利亞港進行填海工程的草圖在一九九八年公布後,引起應否保留維港的激烈辯論,結果當局在檢討後修訂了其後的海港填海計劃。

  在一九九九年當局修訂了建議的草圖,填海規模大為縮減。目前,該計劃已進入執行階段。

  曾俊華指出,政府必須聯絡有關的組織團體,在適當時間進行諮詢,尋求共識。

  「這可避免發展計劃已進入後期並已投放大量資源後才出現矛盾,否則,亡羊補牢會更費時失事。」

  他說:「一直以來,政府都與市民手進行城市規劃。日後,我們會繼續致力加強公眾對城市規劃的參與。」

  「目前,我們正檢討法定規劃程序,以期一方面能進一步精簡及縮短城規程序,同時又可鼓勵公眾更積極參與法定圖則的制訂過程。」

  「就此,我們計劃在本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草案。」

二○○二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