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管理因應市場情況

  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六月六日)說,政府土地政策的主要策略,是要因應市場力量,而政府土地管理的原則,是要對市場情況作出回應。

  曾俊華出席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的工地管理研討會時表示,政府如何決定土地的用途及批地,對地產市場有重大的影響,從而可影響整體經濟。

  曾俊華說:「我們向市場提供土地的機制是公開及透明的。」

  他表示,政府根據賣地計劃及土地發展計劃,在適當的時間及足以反映當時市場情況的價格向市場提供土地。

  「買家需付出有競爭力的價格才可投得土地。」

  「我們不會因為要達到財政預算案中的指標而將土地以低於市價出售,亦不會為了提高庫房收入而維持高地價政策。我們賣地的價錢由市場決定。」

  「為了迎合市場的要求,我們在一九九九年四月開始實行由市場主導的申請售賣土地制度,補充現行的定期土地拍賣及投標。」

  「有了申請售賣土地制度,政府不可以有意或無意地向市場作過量的供應,特別是供應大幅及昂貴的土地。」

  曾俊華說,推出申請售賣土地制度以後,九幅面積共十三公頃的住宅用地及四幅面積共約三公頃的非住宅用地已經此方式售出。

  曾俊華說:「透過定期拍賣和招標,我們已經賣出四十一幅私人樓宇用地,總面積約三十四公頃。」

  「土地供應的另一個來源是私人界別。形式是由私人界別主動改變現有土地的用途或發展其所擁有的土地。」

  「在這個過程中,政府的角色是充當市場促進者,為這些改變創造合適的環境。」

  曾俊華說:「城市規劃委員會在過去兩年已重新將一百六十五公頃多出的工業用地劃作商業用途,給經濟活動帶來更多的靈活性,另外又將四十七公頃土地劃作非工業用途,如發展住宅區和社區設施等。」

  「重訂的工業用地佔原來工業用地總額的百分之四十,我們計劃作更多的土地重訂。」

  曾俊華補充說,政府也正在考慮將舊工業樓宇發展成多用途空間的可能性。

  曾俊華補充說:「我們亦會修訂土地租約以促進土地重新發展。」

  曾俊華透露,在上一個財政年度,已完成二百多宗涉及一萬二千三百個住宅單位的契約修訂及換地個案。

  曾俊華說:「市場主導的土地管理制度方法在過去有良好的功效,我亦相信這制度在將來會繼續適用於香港。」

二○○二年六月六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