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主持基建展覽館開幕典禮

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日(七月三日)表示,政府會大力投資香港的基礎建設,確保香港的優勢得以保持,為本港市民建設美好家園。

董建華在「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強調香港擁有世界級基建網絡的優勢。

他說:「香港仍然擁有不少令其他地方羡慕的優勢。我們國際級的優良基建是我們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優勢。」

董建華概述香港基建發展的主要方向,涉及政府在未來十年進行的一千六百多項、投資總額約六千億元的工程項目,包括更好的城市規劃、促進香港成為運輸及物流的樞紐、推廣旅遊及繼續致力改善環境。

行政長官宣布興建連接東涌至昂坪的吊車系統的計劃,該系統將連同迪士尼主題公園於二○○五年竣工,屆時北大嶼山將成為一個旅遊熱點。

他並宣布尖沙咀前水警總部發展為旅遊景點的計劃將於今年九月公開招標。

他說:「我們將採用一個嶄新的發展概念,在發展旅遊景點的同時,亦積極保留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

「我期望這項由私人機構參與的發展,能為香港增添一個富有特色的旅遊景點。」

董建華強調在基建計劃的投資有助經濟增長,並創造就業機會。

他表示政府會致力簡化有關程序,以加快推行工程項目。

行政長官與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曾俊華,以及規劃署署長馮志強一同主持開幕典禮。

由規劃署籌辦的「香港基建新體驗展覽」在中環愛丁堡廣場三號大會堂地下展覽館舉行,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五周年其中一項活動。

展品包括多項有關現時及計劃中的主要基建項目的影片播放、模型、電腦遊戲及動畫製作。

其中一項展品是「基建走廊」 - 一個長約十八點五米的超級模型,這是一幅按1:2500比例製成的地圖上鋪砌了多個有關運輸、新市鎮、市區重建、旅遊及環境保護的主要工程項目,並會透過影音短片及特別的燈光效果向參觀人士作詳細的介紹。

此外,展覽亦會以立體的電腦動畫展示末來的海旁全境,讓參觀者有如親身漫步中環至灣仔的海濱長廊,以及置身於西九龍綜合藝術、文化及娛樂區內。

展覽的模型部分展示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設計比賽的得獎設計,市區重建計劃可如何改造油麻地,以及昂船洲大橋、深港西部通道和淨化海港計劃。

參觀人士可用網絡攝錄機看到即時轉播貨櫃碼頭運作,以及維港和青馬大橋的海陸交通情況。

展覽館的其他展品和設施包括一個可拍攝本港最受歡迎旅遊點的電郵照片攤位。

展覽館面積約四百六十平方米,設立的目的是提高市民對香港未來十年主要規劃及基建計劃的認識。

該展覽館會在添馬艦興建永久展覽館前,被用作舉辦與規劃和基建設施相關活動的場地。

 

二○○二年七月三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