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七月三日)出席大會堂舉行的「香港基建新體驗展覽」開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問題: 政府會如何加快基建項目以增加就業機會?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現時在各條法例之下,市民若對某項工程有意見,提出反對或賠償要求是有法定時間。現時政府已檢討了這些法定時間,若在不影響市民本身應有的權益之下而能夠將程序縮短些,我們是會這樣做。有些時候我們需要修改條例,例如計劃在今年年底提出修訂城市規劃條例的工作,就是我們就著這方面做的功夫。

問題: 可以縮短多少時間?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這要看是什麼的情況,我們目的是希望盡量縮短。

問題: 大嶼山吊車已經講了很久,現在才有決定,寶蓮寺方面提出反對,你有何看法?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個公開公平的社會,各人對各種工程都有不同的看法,當然每個人都會就自己的情況有著不同程度上的反應,所以我們有需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在這方面我們需要給些時間予各人提出他們的反對,但是我們要在保障他們的利益之餘,我們也不希望對工程作出太大的延誤,所以我們希望這些法定的時間可以適當地縮短的。有關吊車的計劃,政府剛剛宣布了。現在由地鐵公司預備簽一份意向書,然後他們會就著這意向書之後提出其具體建議。

問題: 你講加快程序,會否考慮縮短時間的同時將整個規劃的透明度增加?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其實現時透明度已很高。但是有時候在法定期間如果在不影響受影響人士的權益之餘,我們可以適當減短這個時間,如果做得到,我們是會做。

問題: 你兼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又將兼任政務司司長,會否權責不清?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不會。這是兼任而不是做所有的工作。例如說兼任何志平先生的工作,我在今天下午要到立法會代答一些問題。由於出席立法會代答這些問題不能由常任秘書長作答的,所以在這情況下,例外地我要作答,但這方面的工作不多。

問題:明天之後政務司司長要到海外訪問,你一個人要做三份工作?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不能這樣說。看來很誇長,但實際上我剛才說主要是星期三立法會有些工作我需要處理。至於署理政務司司長的工作,以前在政務司司長放假或公幹時,我都是這樣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二年七月三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