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聯席會議發言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及房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上的發言全文(只發中文):

我非常高興今日以新的身分跟立法會議員見面,出席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及房屋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我會用幾分鐘簡單介紹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未來的工作,以及有機會聽取議員的意見。

在房屋政策方面,政府一貫的政策是以「建屋安民」為首要目標。達致目標的方法是要有效率地運用資源,幫助有真正住屋需要的人士。在推動公營房屋計劃的時候,亦會確保私人住宅市場得到穩定。我們會致力防止私人市場及資助自置居所市場出現重疊,我們希望維持一個清晰、具透明度的賣地及撥地政策。

有關公營房屋架構檢討,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委員會的檢討工作已經完成,報告書已於六月二十日發表。報告書共提出二十項建議,以解決推行公營房屋計劃的機構在組織及架構上存在的問題。我們現在正積極跟進這些建議,以後有機會會與有關事務委員會就這些建議作出商討,稍後常任秘書長會首次就報告內容與大家分享意見,我今日將會提出其中一點,就是房屋局及房屋署合併為一個新的架構,這一個建議己經落實。為著方便市民,這個新機構繼續沿用「房屋署」這個名稱處理有關事務,而處理房屋事務的常任秘書長會同時兼任房屋署署長。

至於規劃方面,我們已為維港兩岸的發展訂下發展藍圖,並將會開展維港兩岸的工程,包括東南九龍新發展區、西九龍填海區、中環及灣仔的填海工程,以及在維港兩岸建設世界級海濱長廊,為維港建造一個新面貌。

此外,我們會致力加強香港與內地特別是珠江三角洲的聯繫,讓區內城市能更好地各自利用彼此的優勢,發揮互補作用,把握國家加入世貿和經濟持續增長所帶來的各種機遇。

在土地政策方面,我們的政策是提供足夠土地,以滿足市場需求和配合基建發展,並透過每年的賣地計劃,公布政府出售土地的詳情。

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以公平和公開的原則,出售政府土地以滿足市場需求,並會密切留意物業市場的發展,不時就賣地安排作出檢討,確保土地政策能夠與時並進,配合社會發展的實際需求。

在屋宇方面,我們於二○○一年四月發表了樓宇安全及適時維修綜合策略實施計劃。我們正逐步落實綜合策略內的各項措施。新的改善樓宇安全綜合貸款計劃自去年七月推出以來,反應非常良好。而維修統籌試驗計劃亦已進入第二階段。我們會確保有關部門繼續深化對大廈業主在適時維修方面的支持。與此同時,我們亦會致力打擊違例建築物,確保市民大眾的安全。為改善現行對建築物的規管,我們打算修改《建築物條例》,最近已就有關建議向本局的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匯報。

在市區重建方面,市區重建局的首份業務綱領共涉及在未來五年推行四十二個新項目,包括二十五個土地發展公司尚未完成的項目。我們很高興在今年六月底,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同意撥款,在未來五年向市建局注資共一百億元。我們將密切監視市區重建局的重建計劃推行的進度,及在過程中提供適當的協助。

最後我想向議員提一點,就是我作為問責制下的主要官員,會按《基本法》第64條的規定對立法會負責。我定會繼續和立法會議員積極溝通、建立互信、加強合作,確保成功推展和落實我負責的政策。

多謝主席。

二○○二年七月五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