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七月五日)在立法會與傳媒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問題: 孫局長,政府現在正檢討人口政策,其實對於五萬個資助機會內的租金資助及置業資助,會否有改動?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我想我們現在沒有計劃作出任何改動,所以在最近的將來會保持這五萬個資助機會。

問題: 為何不肯作出承諾可以減租?市民普遍要求希望減租。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我想減租這問題需要小心研究,我剛才已解釋過,房屋委員會有小組在這方面作出全面檢討,我希望他們能夠完成其工作,將報告書交給我,我會研究其理據,然後就他們所作的建議,我們會諮詢大家的意見,然後作出決定。

問題: 你對現時現存樓市發展有何看法?既然你們強調要穩定樓市,政府將會有何措施穩定樓市?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你說有甚麼實際措施,這個要給我時間慢慢聽多些人的意見,磋商一下,不要期望我能夠在第一個星期內可以草率下可以在這方面作出任何承諾。

問題: 你有否跟一些團體開始接觸?其實今日一些房屋的基層團體都好希望十時四十五分跟你接觸,但你現在要離開,亦有一些人在出面請願要求見你,其實你現時這方面會有何安排?是否願意跟基層團體接觸?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我一定會同基層團體接觸,希望他們給我一些時間,我稍後會作出安排,我想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已經開始跟房委會委員正式見面,這會是在下星期進行的工作。

問題: 你剛才在會上提過房委會變為諮詢架構,你說希望大家不要當成既定事實,是否說當中可能有個變數,可能日後不是朝著這個....?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我不是這樣說,我剛才說有變數是指是否由我做主席這方面,第一個步驟當然是在現時架構下,房委會作為一個法定機構,我覺得應該由主要官員做主席,但是,這個主要官員是否應該在第二階段,當房委會改成為一個諮詢架構時,是否由這個主要官員做主席,我是說我在這方面是持開放態度。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二年七月五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