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致辭全文(只發中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午餐例會「與時並進的城市規劃」致辭全文:

關律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自七月一日特區政府推行主要官員問責制,我榮幸地被委任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崗位。我衷心希望可以繼續為市民大眾服務,回饋社會。

我很高興接受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的邀請,參加今午餐例會。我想藉這個機會和大家談一談香港的城市規劃。

城市規劃關乎你和我的將來。城市規劃的總目的是要使香港成為一個安居樂業的地方,透過土地用途規劃,配合香港整體的發展需要。在規劃的過程當中,我們必須不斷更新思維,使我們的城市能與時並進。

香港的遠景規劃

規劃署於去年初開展了一項名為「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的研究,目的是為香港的土地使用、運輸及環境等範疇制訂長遠發展策略。這項研究的其中一個特點是將規劃年期由過往的十五年延長至三十年,這可以說是一個大膽的嘗試,原因是根本沒有人能夠準確的預測未來,但是我們的目的並非在於此,我們的重點是擴闊視野,放眼更遠的未來,使我們能及早把握發展機會。我很高興,在「香港2030」研究的第一期公眾諮詢中,大眾市民普遍贊同這個新做法。

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

此外,在「香港2030」研究其間,社會各界人士亦都提出了一致的意見,認為香港若要持續發展,就必須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事實上,隨著香港回歸祖國,香港與內地(特別是珠江三角州)的關係日益密切,無論是在經濟、貿易、以至兩地居民往來等各方面都有大幅增長。就以跨境汽車為例,在過去五年這方面交通的增幅接近百分之三十,過境乘客的增幅更接近一倍。

面對兩地人流和貨流的高速增長,特區政府即將全速興建深港西部通道、落馬洲支和進行多項改善過關措施。此外,特區政府正與有關當局商議興建連接香港、深圳和廣州的高速客運鐵路,九廣鐵路公司亦正探討興建連接內地貨源地區與香港貨櫃碼頭的港口貨運鐵路。在「香港2030」研究中,我們正仔細考慮興建第五條跨境通道,例如伶仃洋大橋及粵港澳大橋等建議。

從政府和香港市民對跨界基礎建設的重視,說明了我們再不應亦不能將眼光狹隘的放在單單發展香港本土。反之,我們應該從珠江三角州整個區域的角度出發,考慮如何發揮香港的優勢,與區內其他城市加強合作,達致優勢互補,避免重複建設。

邊境禁區的發展

與內地加強聯繫的一個相關課題是邊境禁區的發展,這亦是「香港2030」研究其中的一個課題。公眾人士亦就此方面表達了很多不同的意見。多年以來,邊境禁區在維持邊境保安及防止非法入境者方面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進行長遠規劃時,我們一方面要顧及保安的考慮,但另一方面亦會以一個較開放的態度去探索發展邊境禁區的可能性。現時邊境禁區大部分地方都是山丘,亦有相當數目的原居民村或是有生態價值的地區,加上邊境禁區內缺乏基建設施,可供發展的空間其實有限。所以我們的研究方向將會集中探討邊境禁區內有那些土地可以讓我們進行發展,與及有那些發展項目可以好好利用禁區的特殊優勢,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

維港兩岸的發展

談及與時並進的城市規劃,我們不能不提維多利亞港的發展。因應市民的訴求,特區政府在過去幾年已經大大縮減在維港兩岸的填海範圍。現時乘渡海小輪橫過維多利亞港時,小輪是搖動非常,這引證進一步填海是受到很大限制,所以我們亦為維港定下理想宣言,務使維港成為富吸引力、朝氣勃勃、交通暢達及象徵香港的海港。

為了達到這個理想,我們已為維港兩岸多項新發展定下發展藍圖。在西九龍方面,我們會把西九龍新填海區一幅位置顯著的海旁用地發展成為綜合文娛藝術區,藉以提升香港作為亞洲主要文娛藝術中心的地位。

在東南九龍方面,我們會利用啟德機場舊址發展一個可容納二十五萬人口的新發展區,除了住宅發展以外,這新發展區內將有多項旅遊、體育、休憩及消閑設施,包括郵輪碼頭、香港最大可容納五萬人的體育館、與及比現時維多利亞公園還要大的都會公園。這個新發展區亦將會是香港首個採用可持續發展和環保概念規劃的新發展區。

我們將會提供一個環保的交通系統,現有的觀塘線及即將興建的沙田至中環線將為居民提供主要的公共運輸服務。區內的交通亦以環保的交通工具為主,我們的構思中,例如輕軌系統或無軌電車等。區內的道路將盡量採用隧道或地塹式,估計約百分之三十五總行車量使用這兩種環保概念的道路。我們亦將廣泛採用人車分隔的概念,透過與休憩用地結合的行人道路系統,讓市民可以在區內自由行動而不用橫過任何主幹道路。此外,我們亦會研究在區內的學校、醫院等公共建築物應用太陽能設施,為住宅樓宇設立自動垃圾收集系統與及為商業和政府樓宇採用中央海水冷卻系統。

在港島方面,我們正積極籌備在中環及灣仔區進行最低限度的填海,以興建多項策略性交通設施,包括中環灣仔繞道和地鐵北港島支線等,以應付香港長遠發展的需要。

過往基於經濟發展及交通的需要,維港兩岸有很多地方都被用作興建道路或作其他經濟活動的用途,市民並不容易走到維港海旁。在剛才我所提及的維港兩岸發展工程中,我們會盡量採用隧道或地下形式興建主幹道,而填海所得的土地,則會用作發展休憩及旅遊設施,包括在維港兩岸興建世界級的海濱長廊,分別由九龍的尖沙嘴伸延至鯉魚門,以及由香港的中環伸延至銅鑼灣,供市民和旅客使用。這將為維多利亞港帶來嶄新面貌,把維港發展成為一個有活力的海港。

總結

我剛才所提到的課題都是「香港2030」研究中的主要課題,規劃署會繼續廣泛諮詢公眾的意見。研究第三期的公眾諮詢預計於年底前舉行,屆時希望大家都能積極參與諮詢,表達意見,一同規劃香港的未來,將香港發展成為一個安居樂業的好地方。

多謝各位。

二○○二年七月二十五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