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答問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八月十二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 昨日在觀塘發生的塌露台事件,是否有足夠指引監管?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指引是存在的,現在最緊要是看施工時是如何做法。

記者: 但現時很多舊區都有很多僭建物,會否加快市區重建,盡快讓這些僭建物消失,不會影響建築安全?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大家都知道這些非法建築物數目不少,所以我們近年已經加快速度,但是安全也很重要,要有足夠人手及安全措施,確保清拆工作能夠在安全情況下進行,昨日就是在這方面出了問題,所以我們在這方面限制了每年能夠處理的數目,以前每年處理的數目比較偏低,只是幾千宗,我們自從去年起承諾每年加快至能處理三萬宗,我們是將工作外判,加快速度,但是我們不可以忽略安全問題,雖然是加快,但也不能太快,安全限制了人手問題。昨日的事件亦帶起了另一個問題,就是非法勞工問題,我們今早已經跟勞工處了解,知道過去數星期政府打擊黑工,有相當數目的黑工被查出,我們在地盤的巡查工作會加強。

記者: 其實外判是否更難監管工人的質素,以及安全方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我想這主要是系統問題,如果我們有足夠人手監管,問題應該不大,我們在這方面會繼續監察及關注在這方面的問題。

二○○二年八月十二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