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分享工作挑戰的理念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在為期四天的「亞洲國際都會卓越政府」管理研討會上,與各公務員分享他對職務內各項挑戰的理念。

孫明揚在第二日舉行的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他對於他擔當的新角色,尤其小心處理,因為每一項決策都對市民的生活質素影響深遠。

他說:「讓我以我的職務為例,向大家提出一些我們須面對的問題,希望不單是我所屬的決策局及轄下部門的同事,還有在座各位,都能集思廣益,一起為本港未來的發展共商良策。」

「政府的公共房屋計劃即將踏入第五十周年,現時,居住在資助房屋的人口約佔一半。有見及此,我們未來的角色和政策目標應作出什麼轉變?」

「我們應繼續增加受惠人數或比例,還是應將資源集中在社會上更有需要的一群,抑或應進一步提高公共房屋的質素?如果我們要繼續提供資助房屋,又應以什麼方式提供資助?」

「社會人士曾不斷指責政府維持高地價政策,然而,這政策在過去確實為庫房帶來龐大的收益,這一點毋庸置疑。政府在土地供應方面應採取什麼立場?如何釐定土地成本?各項土地政策又可能會帶來什麼影響?」

孫明揚表示研討會的目的是加強大家對這類複雜問題的意識,以便公務員能夠作出更好的決定。

他說:「我們並不指望今天就能夠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但經過今天的討論,我們會更深深體會到日後的工作確是任重道遠。」

「要使市民得償所願,政府的表現必須達到國際水平,而在座各位在這方面當然責無旁貸。」

「當新的問責制實施後,市民都期望政府能迅速回應社會的訴求,而政府高層亦須就政策的得失成敗,負上更大的責任。」

「為此,全體公務員–不論是管理高層還是前線員工–在設計新服務或改善原有服務的時候,都應該積極參與,合力制定目標。」

「目標一經制定,公務員便須上下一心,付諸行動,共同找出達到目標的方法,然後盡力執行。」

孫明揚期望研討會能夠有助公務員探討市民的需要和期望,並就此取得共識,同時研究如何與成為國際都會的目標互相配合,以及政府應實行甚麼政策和措施,才能滿足市民的需求。

他指出,現時本地、亞太區以至全球經濟都在不斷轉變,公務員必須面對無數的挑戰和機遇。

這些變化包括全球經濟一體化、中國加入世貿,以至一日千里的科技發展和終身學習等課題。

「亞洲國際都會卓越政府」管理研討會由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效率促進組主辦。

研討會於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舉行,共分為八節,約有一萬四千名來自多個職系的中、高級公務員參加。

二○○二年八月二十七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