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談話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八月二十七日)早出席「亞洲國際都會卓越政府」管理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昨日有廠商會向政府提出一些建議令港商回流,其中包括提供一些土地及租務優惠,減租、免租等,其實這個方案何時可以實行?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要讓他們再考慮清楚,如果有具體建議的話,我們是會考慮的。

記者:如果成事的話,政府是否可以在土地及租務方面提供優惠?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要讓他們首先有具體計劃,現時已有兩位局長與他們研究其具體計劃,至於有關我這方面的細節,要待他們有具體計劃,然後再作進一步商量。

記者:在邊境設加工區的方案是否可行?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要視乎政策如何釐訂,如果政策認為是可行的話,我們便會研究如何提供協助。

記者:政府可以較為主導,現時你似乎是待他們向政府提出......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的意思是我們有另外兩位同事與他們商討,並不是我與他們傾,我負責的政策局可以做的工作,是待他們的工序到一個段落,如果認為可行的話,我們便會接棒,現時開首的工作並非由我處理。

記者:譬如以優惠地價批地予建廠廈方面,在土地政策方面是否可作考慮?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其實大家都知道香港有好多工廠大廈是空置的,如果這些廠商要找工廠大廈,可以考慮的方式是好多的。

記者:但他們認為這些工廠大廈已經很舊。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如果太舊,他們可以重建,或者重新裝修整幢大廈,有好多方式是可以考慮的,但仍有待他們考慮清楚其具體計劃。

二○○二年八月二十七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