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有首輪決定

政府已成立一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高層督導委員會,以協調政府對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計劃的工作及監督計劃的實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今日(十月二日)宣布督導委員會兩項有關跟進這項計劃的決定。

首先,督導委員會已原則上決定接納由Foster and Partners 提交的概念方案作為該計劃總綱圖的基礎。

第二,委員會決定進行研究,探討在各個方案中,政府在財政上的參予。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曾俊華表示,在邀請提交發展計劃之前,這些基本準備工作非常重要。

他說:「我們非常重視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它將會為本港市民及遊客提供具有吸引力的世界一流藝術及文化設施。計劃同時亦會刺激建造業及製造就業機會。」

委員會已於數週前舉行了第一次會議,其成員包括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以及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曾俊華,有關的政府部門亦有代表參與。

委員會的角色是協調政府的工作使此複雜項目得以順利發展。在早期階段,委員會會特別研究應提供那些主要藝術及文化設施、政府就該計劃的財務選擇,以及邀請發展建議的條文。

曾俊華表示,“Foster and Partners”參與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時所遞交的概念圖在本地及國際上均獲普遍接納,並在技術上可行,因此督導委員會決定採納該概念圖為有關計劃總綱圖的基礎。

他說:「由於一些規劃上的彈性是必須的,因此上述決定並非表示最後的發展計劃將與“Foster and Partners”的概念完全相同。但我們需要在發展方案中保留該概念圖的主要特徵,如富有特色的天篷。」

他補充說:「我們亦有意採用其他四個獲獎概念圖中良好的構思,而在不會影響Foster的概念圖的整體設計的情況下融入這些構思。」

在財務方案研究方面,曾俊華表示該項研究會讓督導委員會能夠衡量不同方法組合發展項目的利弊。

他說:「我們預計私人機構對發展這項計劃有強烈興趣,但亦需要考慮政府在計劃實行階段所擔當的角色。」

曾俊華表示有關研究會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統籌,並透過一名獨立財務顧問進行。他預計該研究會需時數個月,其後督導委員會考慮如何作跟進。

他說:「現階段我們首先需要集中處理規劃及財務事宜。」

他說:「舉例而言,由於設計目標是發展一個綜合文娛藝術區,我們需要決定應有何種主要的文化及藝術設施,因此民政事務局局長現正諮詢藝術及文化界,努力構思這項發展計劃。」

這項計劃已獲得政府的優先處理,這可由政務司司長擔任督導委員會的主席中反映。計劃的落成時間表會視乎計劃如何組合、建築工程如何分期進行,但政府的目標是整個新區大致上在二○○九年年底建成,個別的設施可能會在更早的時間完成。

在二○○一年四月六日展開西九龍填海區概念規劃比賽,邀請外界提交概念方案,將西九龍填海區南端一幅四十公頃的海旁用地,發展為綜合文娛藝術區。比賽結果已於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有關詳情及評審團報告,可瀏覽該局網頁www.hplb.gov.hk/competition。

二○○二年十月二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