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綜合方式為舊建築注入新活力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曾俊華今日(十月十二日)表示,為了更新市區面貌及提高香港作為國際都市的地位,我們需要以全面綜合的方式,改善舊區環境,既保存舊區的特色,又使日久失修的地區恢復朝氣。

  曾俊華在香港測量師學會二○○二年香港建築測量師周年研討會致辭時指出,更新舊區,讓舊區符合現代城市的生活要求,是一項艱巨挑戰。為了有助應付這項挑戰,政府為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於二○○一年五月成立時已訂出新的任務。

  曾俊華說:「除保存具歷史、文化和建築價值的樓宇和拆重建失修樓宇等工作外,亦須負責推廣復修舊樓的工作。」

  「我們以往主要是靠拆重建去解決市區老化的問題,但以個別項目形式進行重建,實在過於零碎,不能改善整區環境。此外,由於重建需時,趕不上市區老化的速度,因此,以拆重建的方式推行市區重建計劃並非持續可行。」

  為落實這些新任務,市建局自成立以來,已不斷研究進行復修工作的可行性。曾俊華表示市建局現正探討復修工作的原則和方案,他提出三個構想以供討論,並強調這“三管齊下”的市區重建方式的重要性。

  他說:「首先,市建局可在目標區引入類似屋宇署屋宇維修統籌計劃的安排。除了統籌工作外,市建局亦可向業主提供後勤及技術支援,以便進行所需的維修工程。」

  「其次,市建局可考慮進行街道復修,使市建局重建項目鄰近地區恢復朝氣,增強社會經濟及環境方面的吸引力,從而令整個地區面貌煥然一新。」

  「最後,市建局可考慮先行集中在一兩個目標區內進行復修和更新工作,以顯示全面復修和更新的效益,以及吸引物業業主投入資源,加緊維修樓宇。」

  「在制定業務綱領內的復修計劃時,市建局應研究如何以全面綜合的方式,使樓宇的復修、拆卸重建和保存工作配合得宜。」

  「市區重建工作應眼於整個地區,而非個別樓宇或樓宇群組,並同時採用復修、拆卸重建和保存等三種模式,使社區面貌煥然一新。唯有透過全面綜合的方式,才能充分善用資源,有效和持續地更新市區環境。」

  曾俊華強調公私營機構的伙伴關係對於更新城市面貌的重要性,政府需要私營機構積極參與,亦會盡量利用市場力量,使這方面的工作可以取得更佳成果。

  「即使在財政最充裕的時候,公營機構亦無法承擔所有私人樓宇的維修費用。此外,政府的一貫原則是︰確保樓宇狀況良好,最終應由有關業主負責,而妥善維修樓宇亦屬業主的責任。」

  在規管違例建築工程方面,政府聘用了不少私人執業的建築界專業人士,負責調查及執行有關工作,以增成效。

  政府現正計劃實施樓宇分級制度,藉以鼓勵業主承擔維修保養的責任。將來在分級制度下,凡達到滿意水平的樓宇,均會獲較高的評級,而這些樓宇的市值亦自然會較佳。

  在這方面,屋宇署已委託顧問,研究能否透過樓宇分級制度,就樓宇保養狀況提供簡便客觀的指標。

  曾俊華補充說:「政府與市建局必須與樓宇業主、發展商及專業人士通力合作,方能成功地更新舊區。」

二○○二年十月十二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