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第十二題:地舖展示門牌號數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很多地舖沒有展示門牌號數,以致遊客難以找到他們擬前往的店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目前位於旅遊區的地舖是否均有適當展示門牌號數;

 

(二) 有何計劃令所有地舖經營者在店舖的當眼處適當展示門牌號數;及

 

(三) 有否計劃統一門牌的規格,以方便遊客尋找店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差餉物業估價署負責編配門牌號數及確保有關號數的正確展示。根據該署觀察,總體而言,大部分地舖,包括旅遊區的地舖,都已正確展示門牌號數,只有小部分地舖在裝修時門牌被拆掉或毀壞而沒有被重新裝上。

 

(二) 差餉物業估價署在樓宇落成後一個月內會為有關樓宇編配門牌號數,以確保所有新建樓宇正確展示門牌號數。該署在通知樓宇業主及發展商有關門牌號數後,會跟進懸掛門牌工作進度,直至門牌號數展示正確。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紀錄,幾乎所有新建樓宇均遵從指示。只有少數新建樓宇因街道未命名而未有獲得編配門牌號數。

 

至於已落成的樓宇,差餉物業估價署每兩、三年會舉辦一次門牌展示運動,以確保業主正確展示樓宇的門牌號數。在二○○○年十二月進行的運動中,差餉物業估價署曾去信給所有地舖的業主/使用人及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提醒他們要正確展示門牌號數。該署隨後亦作出抽樣巡查,結果顯示約八成半被巡查的樓宇都已正確展示門牌號數。

 

對於未有遵照指示的樓宇業主/使用人,差餉物業估價署會發出警告信提醒他們正確展示門牌號數的重要性。此外,該署在得悉有物業出租或進行重修後,便會發信給有關樓宇業主/使用人,提醒他們在工程完成後須重新展示門牌號數,並會作出適當跟進。

 

(三) 至於門牌的規格,當局已有一定要求。有關門牌應安裝在樓宇入口處的上方或兩旁,而且不應受到遮蔽。門牌上號數的高度及闊度分別以最少五十及四十毫米為宜。門牌號數或門牌本身的顏色應與背景成明顯的對比。我們相信這些要求已經足夠。

 

 

二○○二年十月二十三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