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答問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十月二十四日)午在大嶼山寶蓮寺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就寶蓮寺封山事件,是否已經達成一個協議?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剛才我們大家有一個好好的會議,大家均就彼此之間的問題坦誠地交換了意見,其實我們的分歧不是很多。大家都知道大嶼山寶蓮寺是佛門勝地,亦是大嶼山吸引的地方。日後我們都根據這個宗旨,從這個方向,繼續發展大嶼山,所以在這方面,我們要做的事其實利益都是一致的。我們在這裡看如何用最好的方式,讓現有的設施,更加盡善盡美,所以我們就所見到幾方面有問題的事,現在雖然未能解決,但我們會繼續磋商,就我們未能解決的問題,希望能找到雙贏的局面,我們有信心能夠解決這些問題。

記者:還有甚麼問題未解決?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問題主要是,譬如車的通道問題如何安排,以及地壇的管理權問題,我今早也曾提過這不存在收地的問題,管理權方面,我們會與寺方商討日後大家能夠接受的方案。

記者:發展藍圖是否要修改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發展藍圖是一個建議、草案,如果有需要是可以修改的。

記者:是否取消露天食肆旅遊廊?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大家是本著保持現有的特色,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希望能夠做得好些。

記者:是不是你們接受寺方提出的一些建議,所以今次可以達成協議?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大家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希望就著這方面的發展能夠發揚這方面的優良傳統。

記者:局長是否認為應該早些與大師商討,可能不會有今次的誤會?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每項事件都有需要的適合條件,今次經過鄉議局主席大力斡旋,我們在這適合的地方及條件之下達成共識,希望共同在這裡為著發展這裡的一個好的方式而做。

記者:可否講一下今次的轉捩點是甚麼?因為今早大師方面好堅持明天封山七日,但是為何在這短時間的會議內可以達成協議,其實最重要的關鍵在那裡?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大師好有誠意,大家其實對這裡的期望是相同的,現在就著我們如何達成這個願望,其中有些我剛才提過的困難,大家知道是要解決的,譬如路的安排,他們也有不同的建議,我們亦會考慮,至於其他的安排,寺方今晚的董事局會召開會議,會後我想他們會有宣布。

記者:政府是否在這事件上讓步?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 我想這不是讓不讓步的問題,主要是大家希望有共同的目標,找一個雙贏的方案大家可以做得到。

記者:是否雙方會繼續會面?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這個需要大家繼續會面、大家繼續商討。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二年十月二十四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