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分區計劃大綱圖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目前,西貢部分地區及長洲仍未被納入任何分區計劃大綱圖或發展審批地區圖等法定圖則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那些地區仍未被納入任何分區計劃大綱圖或發展審批地區圖內,以及有關原因為何;

(二) 當局在擬備法定圖則時有否諮詢當地居民;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有否評估缺乏法定圖則,會否對有關地區的新發展構成影響和對當地居民造成不便;若有評估而結論是會有影響,當局有何改善措施;若結論是沒有影響,理據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目前,沒有被納入任何分區計劃大綱圖或發展審批地區圖的地區包括郊野公園、邊境禁區、人口稀少的偏遠地區及一些離島。由於郊野公園內的用途已受《郊野公園條例》管制,所以無須另為郊野公園所涵蓋的土地制定法定圖則。餘下的地區大部分位置偏遠和人口稀少。我們的目標是逐步為餘下的地區制訂法定圖則。其中,我們已著手籌備制定西貢市分區計劃大綱圖及長洲分區計劃大綱圖,有關的工作預計可在明年內完成。

(二)我們在制定法定圖則的過程中都會諮詢當地居民。這包括在城市規劃委員會(下稱「城規會」)初步考慮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後,我們會諮詢有關區議會和鄉事委員會對該圖則的初步意見,並將收集所得的意見提交城規會考慮,然後才在憲報公布及公開展示圖則。受圖則影響的人士(包括當地居民)可在展示期間提出反對意見。此外,我們會向區議會和其他有關居民組織詳細介紹法定圖則的內容,並聽取他們的意見。

(三)除了郊野公園範圍和邊境禁區外,現時未被納入法定圖則的地區,主要為偏遠及人口稀少的地區,發展壓力不大。再者,這些地區大部分都有發展大綱圖及詳細藍圖涵蓋。這些政府圖則均經過部門審議和有關委員會核准以及公眾諮詢的程序,可為個別發展和重建計劃提供發展管制指引,所以不應對有關地區的新發展構成影響和對當地居民造成不便。

二○○二年十一月十三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