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談話全文

以下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今(十一月十四日)早出席電視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有地產商表示在星期六開盤時會即時加價,你對地產商的反應有何看法?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這是市場的反應,政府主要職責是在政策方面,講清楚政府的角色,以及我們政策的取向,其他則由市場的力量推動。

記者:你是否認為市場過敏?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市場如何反應不是我職責範圍之內,我不會評論市場。

記者:孫先生,你現在的「九招」是重葯,你剛才在不同節目內也曾表示政府現階段可以做的都已經做了,但如果市場的反應仍然不穩定、繼續下跌,或意欲不回升,是否再沒有其他可以做的事情?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我想大家面對一個問題時一定要盡力去解決那個問題,這是就著我們對問題的理解及衡量過各種可行的方法,做出最符合社會整體利益而作出的(措施),作出這些措施後一定要給予時間看這些措施如何落實,我們不應爭拗一、兩日之內有何即時影響,我們要用比較長遠的看看,究竟這些(措施)長遠對市場的變化有何影響,如果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後,或者因為受其他因素影響,我們會就當時的形勢研究有甚麼需要做,如果情況如我們所期望,向穩健方面發展當然好。

記者:要衡量這些措施的成效,何謂一個合理時間?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大家會有定論,這需要數個月,甚至一年看有何效果,好多事情也不能期望有即時效應,我們需要一些時間。

記者:雖然你說私人樓盤加價是市場的決定,但你是否樂意看到,對樓市有何作用?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不是說是否樂意看到加價與否,我們是樂意看到長遠及持續性對樓宇的健康發展有良好的影響,我剛才曾表示過,這方面並非是在今日或明日,一、兩日內看到是否有成效。要經過一段比較長的時間,經過觀察後才能認為是否有成效。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二年十一月十四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