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第三題:房屋政策對建築及相關行業就業市場的影響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立法會會議上鄧兆棠議員的提問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的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為落實房屋政策而採取的措施,包括向房屋委員會建議由二○○三年起無限期停建居者有其屋(簡稱「居屋」)計劃房屋、停止定期拍賣土地、暫停「勾地表」制度至明年底,以及協調兩間鐵路公司發展物業的步伐等,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三年,每年因興建公營租住房屋、居屋計劃房屋及私人住宅而創造的建築及相關行業的職位數目;

(二) 有否評估上述措施會減少多少個建築及相關行業的職位;若有,請按行業及工種劃分,開列將減少的職位數目;若否,當局有否計劃進行評估;及

(三) 有何方法減低上述措施對建築及相關行業的就業市場的影響?

答覆:

主席:

就鄧議員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 根據統計處的數字,過去三年平均每年參與興建公營及私營住宅單位的建築工人約有四萬六千個。按年分列的數字載於附表。由於建造相關行業的定義較為廣泛,我們難以準確識別這些職位的類別和統計其數目,所以並沒有有關統計資料。

(二) 我們制訂停建居屋、停止定期拍賣土地、暫停勾地、以及加強協調兩間鐵路公司發展物業等措施時,已充分考慮政策對各方面的影響,當中包括建造業的就業情況的影響。由於有關措施不會影響現時正進行的房屋工程,建造業的就業機會短期內不會因新措施而減少。未來的房屋供應將會以市場作為主導,除為低收入家庭而建的公屋單位外,住宅單位主要會由私人發展商提供。整體供應量將由私人發展商因應市場需求而決定。任何公營房屋的減少會由私營房屋填補。

(三) 正如我在第二部分的答覆中解釋,我認為有關房屋政策措施大體來說不會對建造及相關行業的就業情況造成負面影響。

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