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獲悉建築物條例檢討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在今日(九月十一日)的會議上獲悉市區重建策略草案、建築物條例的全面檢討及政府對建造業檢討委員會報告書所作的回應。

  就市區重建策略草案及市區重建局的角色,委員會大致同意建議的「以人為本」方針。

  委員會主席楊汝萬教授在會後表示:「委員會同意市區重建的目的是改善市區居民的生活質素,但亦認為政府要平衡社會各界的利益和需要,不可犧牲社會任何一個社群的合法權利。」

一些委員雖然大致同意成立分區諮詢委員會,但是他們表示關注此項建議將會無可避免地延長市區重建所需的時間。

  各委員獲悉市區重建策略將為市區重建局推行為期二十年的重建計劃提供政策指引。

  此外,委員會亦獲悉當局對修訂建築物條例的第一批建議。

  楊教授說:「各委員較早前已獲悉政府有意對建築物條例進行全面檢討,現在欣悉政府已提出確實的條例修訂建議。因此,委員會強烈一致支持這些應可改善建築物水準的建議。」

  他說:「各委員相信把建築物規例硬性規定的標準改變為可以達致預期成效的要求,使樓宇設計更有靈活性和鼓勵創新建築科技。」

  「我們預計經修訂的法例加上業主、住客、專業人士和承建商的共同努力,將可為建築界帶來新文化,並且促進大眾對本港的建築環境持負責任態度。」

  各委員並在會上獲悉政府對建造業檢討委員會報告書的回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通過當局提出的策略,以推行建造業檢討委員會報告書的一百零九項建議。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