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經濟轉型作出整體配合

  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十月二十日)說,為配合本港經濟正面臨的基本結構轉變,政府亦在行政和態度上作出相應的整體改變。

  曾俊華在香港測量師學會周年研討會致辭時說,當本港經濟經歷改變時,市民對政府應擔當的角色亦有不同的期望。

  他以規劃地政局的首要工作︰為社會上每個人提供安全和合規格的建築環境為例,和出席研討會的嘉賓分享該局把挑戰轉化為機遇的經驗。

  他指出,規劃地政局開展了把建築規例現代化的計劃,以配合推動屋宇維修和拆除僭建物的努力。

  他說︰「政府在今年較早前開始對建築物條例進行全面檢討。」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確定可以包括在建築物條例第一批修訂中的項目。」其中包括︰

* 在現有的「建築工程」和「豁免管制工程」外加入「小型工程」的分類,以改善對小型工程的質素監控;

* 把建築物(規劃)規例中一些硬性規定的標準改變為可以達致預期成果的要求;和

* 刪除已過時的條文。

  曾俊華說,政府在把建築規例現代化的同時,期望將來的建築環境可獲大大改善。

  「我們期望將來的建築物都有恰當的設計,並有妥善的管理和適當維修。我們期望本港的建築物外觀具創意,設計以人為本和功能化。要成功達到這些目標,我們需要業界人士的協助。」

  「此外,我們亦有賴業界協助縮小官僚架構及增加行政效率。」

  曾俊華說:「我們正慎重檢討在規管過程中政府的角色,以便尋找空間,把更大的責任交託給建築專業人士。」

  他說,政府一向在建築過程中扮演監督的角色,在這方面耗用過多的時間及資源。在規則和規例增多的同時,政府的官僚架構亦隨著膨脹。

  曾俊華說:「這是不可接受的。」

  他說:「我們不時聽到建築界專業人士投訴他們的申請很難獲取批准。在我上任至今的短短一段日子內,我已經聽到多次簡化審批程序的要求。」

  他說:「對於這些要求,我甚感同情,亦相信作為政府,我們需要把自己的角色由執行者改變為提供便利者。」

  屋宇署現正制訂建議以達致這個目標。

  他說:「我們打算減少政府審批的項目,讓私人從業員負責證明餘下項目是否合乎規定。」

  他表示:「原則上,從業員將只需要提供一個『概念計劃』,顯示在主要項目採取的策略,以滿足法例規定。至於餘下的項目,他需要以其專業標準證明他們合乎規定。」

  他說:「這樣可以為所有有關人士減省時間和資源。這個方向舵原應由業界操控,我們將會把它交還業界。」

  曾俊華解釋:「我們相信這項安排會增進業界和政府的夥伴關係。業界可擔任延展的『建築事務監督』,而政府則負責審查的角色。」

  他並表示,政府現正研究接納電腦計算樓面面積的可行性,以取代認可人士另外預備一份紙張形式的計算數目。

  當這項措施確立後,將會使電子化遞交圖則和進行審核程序邁進一大步。

二○○一年十月二十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