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第三題:鋼鐵材料樓宇的消防安全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及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的答覆:

問題:

  本年九月十一日,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兩幢大樓遭飛機撞擊後燃燒一個多小時即完全倒塌,據報原因之一是該兩幢建築物的主要承力結構材料是鋼鐵,而鋼鐵的承重能力會在高溫下大幅下降。關於本港以鋼鐵作主要承力結構材料的樓宇的消防安全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現時全港該類樓宇的數目及主要分布地區;

(二) 有否評估該類樓宇因未能抵受火災或其他意外事故所產生的高溫而倒塌的風險;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 有否就該類樓宇發生火警或其他災難性事故時的逃生及救援行動作出指引;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我們沒有設立一個按香港樓宇結構分類的資料庫。不過,據我所知,本港並無結構設計與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類似的樓宇。

(二) 我們規定樓宇的結構組件必須符合性能標準,以便發揮耐火作用,耐火時間視乎樓宇的用途及體積而定。這些規定旨在確保樓宇內的人有充分時間疏散。整體評估結果顯示,本港樓宇均能有效防禦火災或其他可能在本港發生的意外事故所產生的高溫影響。

(三) 政府已就火警及其他緊急事故擬備逃生及保護指引,並致力教育巿民在遇到這些情況時如何保障個人安全和避免恐慌。

  關於救援指引,消防處已制定既定程序,規定在發生大規模或影響廣泛的事故時,按等級調動消防車、救護車和救護人員等行動資源,安排後勤支援,以及統籌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非政府機構和公用事業公司之間的工作。

二○○一年十一月七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