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重建局具備必需的法律及組織架構

  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說政府已為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提供必需的法律及組織架構,以便推展市區重建計劃。

  曾俊華在香港地產行政學會周年晚宴上致辭時說︰「市建局需要運用創意和靈敏的觸覺,與居民、發展商及專業人士等組成夥伴關係,共同合作使市區重建計劃獲得成功。」

  他說︰「市建局的工作巨大而艱辛。」

  「我們相信市區重建過程應透過改善居住環境、提高社區設施質素和創造就業機會,為社會帶來最大利益。」

  「同時,當局亦應盡全力減少對受重建影響的市民所帶來的不良影響。」

  「我們最近制訂了名為『市區重建以人為先』的市區重建策略,認定一系列措施把影響減至最少。」

  「這份文件強調把市民福?韘 b首位的政府政策。市建局在擬備五年業務綱領時需要依循市區重建策略列明的指引。」

  市區重建策略列出的原則包括︰

* 物業被收購或收回作重建用途的業主應獲得公平合理的補償;

* 受影響的租客應獲提供妥善的安置及;

* 決策過程中應有積極的公眾參予。要實施這最後的原則,市建局會成立社區服務隊幫助受影響的人士處理因重建而產生的問題,並在審批重建項目的過程中進行社會影響評估。

  曾俊華表示,雖然這些措施綜合起來未必可以提供圓滿的解決方法,但政府確信這些措施可以協助市建局認定一些紓緩的方法,以減輕重建帶來的不良影響,和幫助受影響人士適應新環境。

  曾俊華並在演辭中指出,市建局模式基本上包含因應土地發展公司模式的經驗,而作出改良的三項措施。

  他說:「首先,在市建局模式下,徵集土地的過程已獲簡化,該局現時可以要求政府收地,避免冗長的收購過程。」

  「第二:市建局有更大的房屋資源安置受影響的居民。香港房屋委員會和香港房屋協會已答應擔任市建局的安置機構,在市建局成立後的首五年,該兩個機構每年會提供一千個租住單位,以安置受市建局重建項目影響的租戶。」

  「第三:財務和相關的安排均會備妥,以提高市建局重建項目的可行性,主要目的是鼓勵商界參予和長遠而言造就一個財政自給的市區重建計劃。」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