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重建 以人為先

以下為規劃地政局局長曾俊華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地產行政學會周年晚會上的致詞全文:

許會長、各位嘉賓:

我今晚很高興能夠出席貴會的周年晚會,並跟各位談論「市區重建,以人為先」這題目。市區重建局將會展開一項宏圖大計,重建和更新我們的舊區,使這些地區重現生氣。因此今晚的題目十分合時。

背景

──

在七十年代初,政府曾將一些殘破舊區,包括上環、灣仔和油麻地,列為環境改善區,藉此改善及重建這些地區。不過,要在當時進行重大的改革,無論是社會和經濟條件都並不足夠,因此改善計劃推行時困難重重、進度緩慢。

香港房屋協會在一九七四年推出一項市區改善計劃。這項計劃雖然略見成效,但整體作用不大。總而言之,早期的市區重建只是一些零星而缺乏系統的工作,規模亦十分有限。這些計劃雖然目標遠大,但實際上卻無法改善市區老化的問題。

為避免市區環境進一步惡化,以及改善舊區居民的居住環境,政府在一九八八年成立土地發展公司﹝簡稱土發公司﹞,專責進市區重建的工作。土發公司的重建模式,是本港首次嘗試有系統地推行市區重建。

土發公司的重建模式

─────────

由於地產市道暢旺,因此土發公司早年的運作頗為成功。儘管本身資源有限,但土發公司當時能吸引發展商,合作進行重建項目,成績有目共睹。不過,隨經濟環境轉趨惡劣,土發公司的工作亦受制於以下三大障礙:

* 首先,根據《土地發展公司條例》,土發公司必須按照「審慎商業原則」運作;換句話說,該公司只可進行財政上可行的項目。然而,在地產市道不景時,有利可圖的重建項目亦日益減少。

* 其次,土發公司並無足夠的資源,安置受重建影響的住宅租戶。這亦有礙推行新的重建項目。

* 最後,由於法例規定土發公司必須採取「一切合理步驟以獲取物業」,並須向業主提出「公平合理」的條款,以致徵集土地的程序需時甚久。在執行上,土發公司往往須與業主進行冗長的商議,並且須在多番出價後,才能要求政府收回餘下業權以進行重建。

新架構

───

* 土發公司的重建模式漸漸變得不可行。為加快徵集土地,我們必須制定新的法定架構,來落實市區重建計劃。行政長官在一九九九年《施政報告》中,宣佈成立市區重建局﹝簡稱市建局﹞,取代土發公司。

經過社會人士和立法會長時間的討論,以及一番頗為激烈的辯論後,《市區重建局條例草案》終於在二○○○年七月制定,而市建局亦於今年五月一日成立。

與以往土發公司的重建模式比較,現時的新架構作出了基本的改變。市區重建不再是零星拆建的過程,政府會採取全面綜合的方式,藉著重建破舊失修的樓宇,復修舊樓,以及保存具有歷史、文化和建築價值的樓宇,更新舊區的面貌。市建局與土發公司的重建模式有以下三個重大分別:

* 第一:市建局的土地徵集程序已被簡化。市建局無須與業主進行冗長的商議過程,便可以要求政府收地。

* 第二:市建局會有更多資源去安置受影響的住宅租戶。香港房屋委員會和香港房屋協會已同意成為市建局的安置機構,在市建局運作的首五年,兩個機構每年各提供一千個租住公屋單位,讓市建局安置受重建影響的住宅租戶。

* 第三:為增加市建局重建項目的財政可行性,政府將會作出合適的財政和相關安排。主要目的是鼓勵私營機構參與重建,並使市區重建計劃在長遠而言能財政自給。

市區重建策略 - 以人為先

─────────────

市建局的任務可算重大而艱巨。我們相信,市區重建應透過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提高社區設施質素,以及創造就業機會,從而為整個社會帶來最大利益。與此同時,我們亦應致力減低重建項目對受影響人士所造成的不便。

市區重建難免會為市民的生活帶來滋擾。正所謂「破舊立新」,我們明白到居民若不遷出,樓宇若不拆卸,市區重建就無法進行。社會人士亦會理解到這些滋擾是在所難免的。不過,我們必須找出方法,既可順利地推行重建計劃,又可把滋擾減至最少。

為求盡量減低重建工作對市民的影響,我們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這些措施詳載於名為「市區重建,以人為先」的市區重建策略文件內。這份策略文件強調政府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市建局在擬備其五年業務綱領草案時,須依循策略中所列明的指引。現在,讓我向各位簡介一下市區重建策略三個重要的原則:

* 第一:受重建項目影響的業主應獲得公平合理的補償。

* 第二:受影響的住宅租戶應獲得妥善的安置。

* 第三:市區重建的決策過程應包括公眾的積極參與。為落實這項原則,市建局會設立社區服務隊,協助受影響居民處理重建項目所引致的問題,並且在重建項目的審批過程中,進行社會影響評估。

雖然以上各項安排仍未必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但我們會繼續汲取經驗,不斷改進。有一點我們可以肯定,這些安排將有助市建局釐定所需的紓緩措施,減少重建項目對市民的影響,協助受影響人士適應新環境,並有助為他們找出合適的解決辦法。對於我們的鄰里而言,市區重建機會只有一次,因為一旦拆卸了樓宇和遷走了當中的居民,原來的人事和景物便從此改變,亦不能回復故有的鄰里風貌。正因為市區重建影響非常深遠,因此我們必須審慎行事,一開始即不容有失。

展望未來

────

新成立的市建局任重道遠。政府已為市建局提供所需條件,但市建局仍需與舊區居民、發展商,以至在座各位專業人士,以創新的方法和關懷的態度,群策群力,使市區重建計劃得以順利進行。

貴會一向十分關心市區重建事宜,我們非常感激貴會以往提出的寶貴意見,並希望貴會繼續鼎力支持市區重建,讓我們共同實現理想,為舊區注入生氣,使香港成為亞洲國際大都會!

多謝各位。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