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建設諮詢委員會討論土地主要用途的供求

  土地建設諮詢委員會主席楊汝萬教授今日(三月二十日)說:「各種主要土地用途所需土地均會得到足夠的供應。政府預計在未來十年將可提供約三千八百七十二公頃土地,以滿足各項土地用途所需。」

  「三千八百七十二公頃中約有百分之四十已完成平整工程,但是平整土地的數量根據定期檢討來決定,而推出土地的時間則取決於根據市場需求而決定的五年賣地和土地發展計劃。經已平整但並未需要即時推出的土地會留作土地儲備,以確保有穩定的土地供應。」

  他說:「新界會繼續作為提供新土地的主要來源,特別是在西北和東北新界發展策略性增長區,而與西北鐵路和馬鞍山鐵路相連的房屋發展亦會在提供新房屋用地方面擔當重要角色。這兩類發展可以分別提供十萬和五萬七千個單位。」

  土地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舉行第五十九次會議,委員在會議上聆聽有關規劃署對主要土地用途的需求和供應的檢討。

  這項檢討定期進行,旨在找出整體長期土地供求的最新情況,以確保各類主要土地使用需求都得到足夠供應。

  商業寫字樓需求預計會在一九九八年至二○一一年增加百分之六十八,但對工業用地的需求則會在未來幾年繼續減少。

  事實上,由一九九七年年中起,已有約一百公頃工業用地改劃作其他用途。預計尚有九十公頃工業用地可以改作其他用途,規劃署現正就此進行詳細評估。

  此外,委員又獲悉西九龍填海區公開設計比賽的情況。

  楊汝萬說:「委員普遍支持此項比賽,並認為用公開比賽方式搜集發展西九龍填海區作為藝術、文化和娛樂區,是具創意的。」

  「委員知悉比賽和西九龍填海區的最終發展權無直接連繫,政府並非必須根據優勝設計發展該區,並保留進行進一步可行性研究和對優勝作品加以修改的權利。」

  他說:「政府計劃在四月舉行該項比賽,參賽者有三個月時間準備參賽作品,所有參賽作品會由規劃署署長作主席的技術評審團作初步評審。」

  「技術評審團會選出五份作品讓總評審團作最後決定,預計可在今年十月得出比賽結果。」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宣布計劃在西九龍填海區發展一個世界級的表演場地,和舉行公開比賽以尋求本地和海外專業人士的協助,務求為維多利亞港和西九龍填海區海傍創造新貌。

  當局已向專業人士、有關團體、有關政府委員會和立法會議員簡介比賽的詳情。

  委員會亦在今日會議上獲悉城市規劃條例草案的進程。

  楊汝萬說:「隨著香港的社會、經濟和政治環境日趨複雜,委員普遍支持城市規劃條例草案各項主要新規定。該條例草案使規劃制度更公開及更向市民負責,並精簡規劃程序,提高效率。」

  「城規會獲該草案賦予權力,對沒有撤回的異議申述和有關的評論進行單階段研訊。在這些研訊中,申述人和評論人均會獲邀出席。此外,城規會亦獲授權在城市規劃圖則內指定『環境易受影響的地區』、『特別設計區』和『指定發展』,使發展管制機制更為有效。每宗規劃申請均須附同環境陳述書,說明擬議發展對環境的影響。」

  他又說:「為提高效率,條例草案加入新條文,規定城市規劃上訴委員會須在三個月內考慮提出的上訴,並規定上訴委員會須在作出裁定的日期起計一個月內,將有關決定通知上訴人。」

  城市規劃條例草案經廣泛諮詢後於本年二月十六日提交立法會。立法會已成立條例草案委員會審議該條例草案。

二○○○年三月二十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