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維修為保障優質居所的關鍵

 

 

  規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呼籲物業業主處理樓宇的長期問題,以延長樓宇的生命周期和保障其價值。

 

  蕭炯柱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就2000/01年度開支預算草案召開的特別會議上說,我們致力實踐理想,建設香港成為世界級大都會,但是有很多殘破建築物值得關注。

 

  他說︰「目前很多樓宇面對缺乏適當管理及維修、僭建物存在多時等問題,極需業主參與、適時維修和適當管理。」

 

  「同建美好家園、共享優質生活,不單是政府的任務,也是業主的責任。業主必須居安思危,適時維修,防患未然。」

 

  「我們要當機立斷,勇於抉擇,接受挑戰,合力遏止我們的樓宇淪為破戶,同心建造美好的家園。」

 

  在政府採取的行動方面,除了建議撥出額外資源,讓屋宇署清拆危害住戶和公眾安全的僭建物外,規劃地政局會檢討現有法例和清拆僭建物政策。

 

  規劃地政局已於今年年初成立專責小組,全面檢討樓宇安全及預防性維修政策。

 

  政府還會引入「易於維修」這重要原則,使其貫徹樓宇的整個生命周期。

 

  他說︰「我們要使新樓宇安全耐用,易於管理及維修,融入大自然,採用自然力量,例如風、陽光和雨,節省能源。」

 

  他表示,政府會支持建築界及專業人士以可持續發展和「易於維修」的原則興建樓宇。

 

  在舊區重建方面,規劃地政局正加快重建和修復市區的步伐。

 

  他說︰「立法會現正考慮《市區重建局條例草案》,條例一經通過,我們便可在今年年中成立臨時市區重建局,和在年底前成立市區重建局。」

 

 

 

下載規劃地政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的發言講稿

 

 

二○○○年三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