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管治新紀元」展覽開幕(只發中文稿)

  以下為規劃地政局副局長劉勵超今日(四月十四日)在城市大學「特區管治新紀元」展覽會主持開幕禮時的講辭:

  我很高興今天能夠和香港城市大學社會科學學部的老師和同學一起,為「特區管治新紀元」這富有意義的展覽活動揭開序幕。

  今天是公共行政及管理高級文憑課程的畢業班同學的重要日子,他們認真地將努力了一年的廿七個研究項目的成果,與社會人士分享。研究題目涉及香港回歸後面對的社會、政治及經濟發展的重要問題,令政府及巿民大眾就「特區管治」作回顧及前瞻,對建立一個更進步及更有活力的香港有正面的推動作用。

我身為社會科學學部的顧問委員會成員,很欣賞社會科學學部的課程設計及運用多元化的創新學習方法。課程除了配合學生需要,更能緊密結合社會發展,令學生提高對社會的觸覺。

在廿一世紀這充滿機會和挑戰的新時代,教育的作用不能單是輸送知識,也要給予同學機會,通過全面及均衡的學習模式,建立自己的知識基礎,培養積極人生態度,藉以達致全人的發展。在這個新紀元,香港面對的是全球各方面的競爭和挑戰。要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我們需要有高質素、受過充分訓練及創意不斷的人才。

  面對當今資訊澎湃和社會關係日趨複雜的情況,我們在學習過程中,不應只看事物的表面,否則便流於膚淺短視、染上羊群效應病。同學要培養獨立思考及客觀判斷事物的能力及態度。過去一年的研究活動,為同學提供一個非常實用的學習經歷,幫助他們掌握事物的癥結及了解其深層的意義和長遠的影響。我相信各同學為這活動和今次展覽會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同時亦有很深刻的體驗。

  我謹祝展覽會成功,並祝各同學學有所成,加入建設廿一世紀香港的行列。

二○○○年四月十四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