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香港為具有更佳規劃、更新樓宇的城市

  特區政府負責規劃及地政隊伍的工作目標,是使香港成為一個具有更佳規劃的城市,享有更優美的居住環境,以及更安全、有更佳保養及「環保」的樓宇。

  規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今日(十月十八日)在記者招待會上解釋規劃及地政政策時,作以上表示。有關政策已在規劃地政局施政方針小冊子「發展香港」內闡述。

  他說︰「在土地使用及供應策略方面,我們需要作出規劃,以應付人口增長的未來需要,並滿足市民改善環境、提高生活水平的訴求。」

  他說︰「在規劃設計下一代的新市鎮時,我們會以持續發展為依歸。」

  他指出政府正在進行多項重要的規劃研究,包括剛公布的西區發展計劃、都會計劃、新界東南及新界西南發展策略、西九龍填海區發展和香港仔港灣專題研究。

  透過《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的研究計劃,當局將為土地使用、運輸及環境等問題制定長遠策略;有關策略將以更廣闊的區域為基礎及提供多個發展方案。

  蕭炯柱續說:「在市區重建方面,我們需設法處理舊市區日漸老化的問題。」

  為了加速更新舊區,當局會在明年初成立市區重建局。市區重建局會推行一項為期二十年的市區重建計劃。

  他說:「我們的計劃是在二十年內完成二百個市區重建優先項目,包括重建一千四百幢破舊失修的樓宇;安置一萬六千個家庭;提供五萬平方米休憩用地及七萬平方米社區設施。」

  「我們的策略是透過重建、復修及保存的方式來更新舊市區。只有破舊失修的樓宇才會重建。我們會盡量修復樓宇,以減少舊區居民的遷徙。我們會盡量保存具有歷史、文化及建築價值的樓宇,以保存文物。」

  「在進行市區重建時,我們會採取以人為本的方式。我們的原則是給予業主公平合理的補償,妥善安置租戶,並透過重整及重新規劃,去改善整個社區。」

  他說︰「在現存樓宇方面,業主需要承擔維修大廈的責任。政府會為業主提供協助及加強支持。」

  規劃地政局就樓宇安全及維修事宜成立了專責小組,該小組一直在研究方法以推廣適時維修,對付違例僭建及規管廣告招牌。目的是確保公眾安全,防止樓宇失修破落及防範樓宇過早老化。

  屋宇署會繼續加強行動以對付違例建築物,及管制天台非法搭建物,特別是單梯樓宇的非法搭建物。

  該專責小組會首先徵詢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同時在未來數星期諮詢有關的專業團體及其他機構。由於問題複雜,專責小組會與上述團體舉行一連串會議。

  為了改善居住環境,政府會帶頭鼓勵新樓宇採用創新設計,以及引用現代建築科技。

  他說:「締造健康居住環境的第一步是優質建造,而政府會採取若干推廣步驟。」

  「我們建議引入一項財政自給的登記制度,處理棄置招牌所造成的危險問題。」

  他說:「至於環保樓宇方面,我們有需要推廣與大自然配合及質素較佳,附合環境保護原則的樓宇。」

  「我們會鼓勵新樓宇採用自然通風及採光的較佳設計,並加入空中花園及更多的露台,這些設施將為居民改善室內空氣流通和增加綠化空間。」

  蕭炯柱說:「政府會採取措施使建築物條例及規例現代化及較寬鬆,為引入創新設計及現代技術清除障礙。」

  在促進環保大廈的措施方面,政府會為新建築物設計及技術加快審批圖則;研究計算大廈的總樓面面積時,豁免綠化設計所需的額外空間,和對特出的環保大廈給予公開表揚。

  「我們的理想,是締造一個安全和健康的居住環境,和一個充滿魅力的城市外貌。我們將會徵詢公眾意見,和通過伙伴關係推展這個策略。」

二○○○年十月十八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