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粵合作致力持續發展

  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說,香港和廣東將攜手合作,達致區內持續發展的目標。

  蕭炯柱今日(星期一)出席香港總商會主辦「粵港環境及能源研討會」。他在研討會上指出,兩地互相溝通是達致上述目標的重要一環。

  他說,政府將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和粵港環保聯絡小組的既有基礎上和廣東繼續合作。

  他說:「這些會議均有共同目標,包括減少兩地同受影響的廢氣問題、增加能源的效率和了解被此經濟及社會需要,從而使我們在滿足這些需要時減少對環境的損害,保持一個健康的自然環境。這不但對我們這一代的發展有利,也惠及我們下一代。」

  蕭炯柱說,持續發展是一個經濟利益、社會公義及環境質素均衡的過程,這三方面同樣重要,不能偏廢。

  他表示:「我們須正確運用資源,不因眼前的利益而使我們的下一代或鄰居受損。」

  他說:「要達到這個目標,不能單靠香港或廣東個別努力,而須兩地攜手合作。」

  「經濟增長固然為我們帶來好處,但電力生產及交通系統過分發展,卻會造成環境問題,引致醫療開支上升、生產力下降,並使有意在香港投資的人士卻步。這些問題正威脅我們的經濟發展前景。」

  蕭炯柱指出,要達致可持續發展,須在短期、中期及長期採取措施配合。

  生產電力方面,短期而言須使用質素較佳的煤及較清潔的燒煤方法,中期來說須研究其他能源的使用,包括太陽能。

  長遠而言,則須著重城市整體設計、減少能源需求,並研究減少能源生產,從而減低對環境的損害。

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五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