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就開支預算草案致辭

  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今日(星期三)出席審核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開支預算草案的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以下是他的致辭內容:

主席︰

  負責執行這兩個政策範圍的工作共有十一個部門。其中九個部門的管制人員今早與我一同出席這會議。

  去年我們在兩個政策範疇內推行了不少措施。但因時間所限,我的講話將會著重我們計劃在1999-2000年度進行的一些工作。

  在規劃方面,《1998年城市規劃(修訂)條例》已於去年4月生效。自此以後,所有公布的草圖需要在9個月內提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定案。此舉大幅加快程序。此外,我們亦會把全面的《城市規劃條例草案》,在這立法年度內提交立法會。這一條例草案,嘗試平衡各方面人士的意願,務求令我們的城市規劃制度更公開、負責任和高效率。

  自去年2月《全港發展策略檢討》發表後,引起了一些重大的規劃辯論,包括檢討各項主要填海計劃。這些問題對香港長遠的發展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在研究如何設計香港廿一世紀發展方向,我們將會要考慮所有問題及展開廣泛討論。

  《跨界通道進一步研究》的工作進展良好。評估跨界交通需求的工作將於下月完成。下一階段的研究將集中審議環境、規劃、徵用土地及經濟可行性等問題,預期可於今年6月完成。研究結果可有助我們就興建兩條跨界通道(即深港西部通道和伶仃洋大橋)作出決定。

  樓宇安全是我們當急之務。我們將會成立專責小組,加強清拆單一樓梯建築物的違例天台構築物。這項重要工作主要目的是為住客提供天台避火地點。

  去年8月,政府推行《改善樓宇安全貸款計劃》,提供低息貸款來鼓勵和協助業主進行維修保養及改善工程。我們會檢討申請貸款的手續和條件,使業主更容易申請。

  在市區重建方面,目前我們正在草擬市區重建策略的各項建議。我們須發揮想像力,找出補充較舊市區基礎設施的最可行辦法。我們的目的,是要確定那些舊區須要重建,同時訂定它們的先後次序和所需的資源。

  我們計劃於今年為規劃環境地政局成立一個新工作部,負責籌備成立市區重建局和協助該局投入運作,以及改善有關方面的政策協調問題,包括樓宇的保養/復修、違例建築工程、廣告招牌及土地註冊等。

  主席,我現在想談局內另一重要的工作,就是我們的環境保護問題。

  人口增加,經濟活動帶來種種環保問題,我們的空氣質素,浪費能源和物料,及天然資源日益減少等問題,均不是世界大都會所應有的情況。改變是勢在必行的,但政府必須以身作則,樹立良好榜樣,讓市民仿效,這正是我們來年計劃的核心。

  所有部門和各決策局均須提交環境報告。這樣做是確保最高管理層均會審議本身機構的環保表現、所樹立的榜樣,以及它們的政策和計劃對環境所構成的影響。

  為協助不同部門和決策局作出評核和制定機制,以促進各項政策和綱領範疇之間通力合作,“二十一世紀可持續發展”研究正在發展“可持續發展指標”和可以貫徹使用的工具。這些措施均有助提高意識和加強了解不同政策和部門工作的連繫,加強團隊精神,尋求雙贏的解決方案,配合香港的環境、經濟和社會需求,而沒有此消彼長的效應。

  機電工程署正在向各個部門提供有關節約能源措施的意見。根據減少廢物綱要計劃,政府亦會成立一個專責小組,負責減少產生廢物的工作;而政府物料供應處亦即將進行招標,為政府各部門供應再造紙。我們亦會努力透過政府的採購計劃,為負責任的資源運用,給予更大的支持。

  作為決策局,我們將會大力支持廿一世紀健康生活運動。我們的工作重點,是要透過減少空氣、噪音和水污染,來保障市民的健康;同時亦透過更完善的城市規劃和建築物規例,以及保護天然資源,來改善我們生活質素。在空氣污染方面,對付車輛排放廢氣的問題,將會是首要的工作。此外,我們亦積極參與成立新的環境及食物安全局的籌備工作及制定其他有關的制度。

  我們和市民更密切參與制定和落實環保計劃,對於一些對環境質素造成深遠而強大影響的規劃事項,我們一定與市民群策群力。這個過程將會持續,而與立法會建立伙伴關係,致力改善香港環境是重要的一環。不論是公營部門或是立法會,也不能單憑一己之力,為香港環境帶來所須的改變,唯有同心協力才可以達到社會對我們的期望。

  各位管制人員和我均樂於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

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七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