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為廢紙業提供土地

  政府將為廢物回收業提供兩幅位於啟德機場舊址的土地,廢紙收集商會獲優先考慮,繼而是廢紙出口商、再造商和其他廢物再造業。

  規劃環境地政局發言人今日(星期五)說,政府此舉是因應廢紙業代表在過去和當局的商談中,要求為儲存和打包工序提供位於市區的土地。

  這兩幅土地位於交通方便的啟德機場舊址,可以符合他們的要求。廢紙業代表在今年一月廿三日到上址視察時,亦對該兩幅土地表示興趣。

  發言人說︰「根據去年十一月開展的減少廢物綱要計劃,我們鼓勵把物料再用、回收和循環再造,以達到減少廢物的目的。」

  他說︰「我們認為以短期形式為回收業提供適當土地是可行措施,並已在新界租出兩幅土地予金屬和塑膠回收業。我們正找尋更多的適合土地,希望可於稍後推出。」

  該兩幅位於啟德機場舊址的土地的詳情如下︰

(一)面積約一萬五千平方米的消防主局,租約期三年,其後按季再續;和

(二)面積約四千平方米的舊消防局,租約期一年,其後按季再續。

  本地主要廢紙再造商之一的捷眾在去年十一月倒閉之後,廢紙出口數量有所增加,在去年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和本年一月分別錄得的廢紙出口量約為一千一百四十六公噸、一千零五十八公噸、一千三百二十五公噸和一千五百八十二公噸。

  並無跡象顯示改運往堆填區的廢紙有增加。

  在公共及私人屋將廢物分類的工作有良好進展。發言人說,參加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舉辦的紙張及鋁罐回收比賽的公共及私人屋共一百三十二個,有關的廢紙回收工作仍在進行中。

  房屋署將於本年五月前將廢物分類計劃擴展至所有公共屋。

  發言人說:「另一方面,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計劃在本年年中將回收紙張、鋁罐和膠樽的運動擴展至約二百個屋。」

  「根據房屋署的數字,從屋回收再造的廢紙,由去年七月的一千二百二十九公噸增至十二月的三千零八十八公噸。」

  他說,數量上升與廢物分類設施的設置及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的回收宣傳工作有關。

  政府現正修訂建築物條例,擬於今年內提交立法會。有關附屬法例經修訂後,新建大廈將劃出足夠的樓面空間用作物料回收再造。

一九九九年三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