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條例草案加強規劃工作透明度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主席楊汝萬教授今日(星期四)說:「城市規劃條例草案實施後,規劃制度將會更公開、對公眾更負責及更富效率。該條例草案既加強公眾參與及規劃制度的透明度,同時兼顧提高效率,力求達致兩者平衡。」

  楊汝萬說:「該條例草案是政府與公眾就現時規劃制度未來發展方向長期商討所得的結果,我們全力支持早日將草案提交立法會,並支持草案早日實施。」

  「為提高公眾參與及增加規劃工作的透明度,草案建議規定所有規劃研究均須於有關法定圖則擬備前公布,徵詢公眾意見。此外,草案建議城市規劃委員會公布選定用途的規劃許可申請,讓市民討論。」

  他又說:「在增加現行規劃制度的有效性和效率方面,草案建議定出各類法定時限,精簡制訂規劃及規劃申請過程。」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舉行第五十四次會議,聆聽有關城市規劃條例草案的簡介。

  目前的城市規劃條例在一九三九年制定。當局在一九九六年七月以白紙條例草案的形式,徵詢市民對幾項規劃法例的意見。在諮詢期間,共收到五十九份書面意見。

  當局在審慎考慮該等意見後,進一步諮詢有關人士,包括各專業團體和立法會議員。

  當局現已完成對條例草案的檢討,預算在數月內把條例草案呈交立法會首讀。

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