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改善空氣質素措施

  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今日(星期六)說:「淨化空氣,人人有 責。」

  蕭炯柱在介紹一份名為《淨化香港的空氣》的文件時說,該文件詳細 列出處理空氣污染所採取的全面行動,以及主要就減少車輛廢氣而設的一 系列措施,他並說這份文件展示了社會各階層如何可合力減低空氣污染。

  他說:「道路交通是現時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因此我們的即時行動 計劃首要是處理這個問題。」

  蕭炯柱表示,本港面對路旁空氣污染、一般的空氣質素和整個區域的 空氣質素問題。他說路旁染問題最為嚴重,直接威脅每個市民的健康, 而處理這個問題是首要的行動目標。

  在眾多減低車輛廢氣排放的措施中,大部分是處理柴油車輛的問題, 這類車輛佔本港車輛數目的三成。

  專利巴士公司已同意為那些未能符合最新歐盟Ⅱ期廢氣排放標準的二 千部巴士,裝置柴油催化器,這將使每輛巴士排放的廢氣減少多達五成。

  政府正與的士業界緊密合作,促使所有柴油的士轉用石油氣。在二零 零零年,法例規定所有新的士必須轉用石油氣。在過渡期間,那些未轉用 石油氣的柴油的士,會裝置微粒過濾器以減低廢氣排放量。

  在本年的下半年度,運輸署會將削減巴士站的計劃擴展至東區、觀塘 、元朗、荃灣及大埔,從而減少擠塞,改善交通流量及減少廢氣的排放。

  過去幾個月來,該計劃在中環、灣仔和銅鑼灣,在繁忙時間內每小時 削減了一千七百三十停站架次。

  在輕型柴油車輛方面,政府現正和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研究發展適用 於各種輕型柴油車輛的微粒過濾器。

  至於重型柴油車輛,政府會推行一項試驗計劃,在合適的政府車輛測 試適用於不同車種的催化器。所有政府重型車輛會在三年內裝配適合的催 化器。

  當局正以專業司機和汽車維修業為目標,推行大型教育性活動。政府 亦會推展各項新計劃,教育社會各界人士如何合力解決空氣污染問題。

  在執法方面,警方與環保署現正加強行動,對付排放黑煙的車輛。

  環保署將會擴展黑煙車檢舉員計劃,每年增加三百名檢舉員。海關亦 會加強執法,對付使用非法燃料的車輛和非法燃料的供應商。

  在測試設備方面,輕型車輛的黑煙測試中心會在九月安裝功率機,作 測試之用。適合測試重型車輛的功率機則會在明年安裝。

  在立法方面,政府會向立法會提交增加車輛排放黑煙罰款的建議及管 制車輛空轉引擎的計劃。

  一個由規劃環境地政局統籌的行動小組將會成立,找出深受路旁空氣 污染問題影響的地區,並在這些地區設立行人專用區或限制車輛駛入。

  該小組會提供建議與各區議會和社群一起落實有關構思。

  為樹立良好榜樣,政府正全面檢討內部使用客運車輛的情況,暫時會 凍結購買新的客運車輛,並在政府車隊試用新的環保技術。

  他說:「另一主要目標是與廣東合作,制定一致行動,以解決區域性 空氣質素問題。我們正與廣東當局聯手開展研究,探討區內的污染問題的 成因和找出解決問題方案。」

一九九九年六月五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