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就廢物焚化能源回收設施可行性進行研究

規劃環境地政局發言人今日(星期五)說,政府計劃興建兩座每日共可處理六千噸廢物的先進廢物焚化能源回收設施,以解決本港都市固體廢物的處理問題。

發言人說:「由於廢物堆填區面臨短缺情況,當局建議用焚化方式作為處理固體廢物的主要方法,以延長廢物堆填區的壽命,和減低對土地的需求。」

「這個建議和減少、再造和回收廢物是廢物處理策略的組成部分,現代化的焚化設施可以在堆填廢物前,把不能循環再造的垃圾體積減少百分之八十五,減低廢物的污染性,及把焚燒廢物所得的能源回收以供公眾使用。」

發言人補充:「發展廢物焚化能源回收設施的可行性研究現正進行,研究內容包括工程上的可行程度,環保上的可接受程度、健康影響、合約安排、選址、初步設計及費用估計。由於詳細的費用估計仍未決定,我們預料兩個有關焚化爐總費用約一百億元。我們歡迎私人機構參與發展廢物焚化能源回收設施,並會考慮怎樣達成此舉。有關研究仍繼續進行,預計今年稍後時間完成。建造發展這些焚化爐的合適地點則仍未決定。」

發言人表示:「待選址工作完成後,會就這項計劃諮詢市民、環保團體、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的意見。」

「當局會根據污染者自付的原則引進廢物處理收費,但因建造廢物能源回收設施仍在籌備初期,所以焚化廢物的收費金額仍有待決定。」

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三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