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須積極參與廢物管理

面對本港不斷增加的垃圾量,規劃環境地政局副局長蘇啟龍今日(星期一)呼籲市民積極參與廢物管理過程,為保持本港生活質素建立有力的夥伴合作關係。

蘇啟龍在廢物管理國際會議暨展覽致辭時指出,香港也正如許多其他亞洲城市一樣,面對因人口增長及社會富裕而產生更多垃圾的問題。目前,有關問題仍可處理,但展望將來,要妥善處理廢物則必須作出改善。

他說:「我們一處處匯集如山的垃圾,都是經過設計,而非源於缺乏規劃。這些垃圾並不威脅我們的健康,也沒有阻塞我們的街道。」

「我們今日雖有能力處理垃圾,但要物色另一個垃圾堆填區時,又可選擇那一個山谷呢?」

他表示,當局正實施多項措施,增加物料的分類、再用及循環再造。

他說:「然而,面對隨著人口及本地生產總值增加而須處理的垃圾問題,這些措施能對減少廢物起大作用嗎?」

他指出,儘管政府能夠以?秅隤 k處理廢物,但市容及?秅捶 o物垃圾影響。

他說:「我們完成了一些出色的工程項目,引進了一些優秀的新設備,但仍未能改變人們的行為。」

「要確保香港不致受廢物嚴重影響,每位市民、每個商業及公共服務單位在思想及習慣上均須改變,這是最基本的要求。」

要達到這項轉變,設立收費基制是重要的一環。

蘇啟龍說:「對廢物定出一個價值,也就是對可變成廢物的物料定出一個價值。這也是對個人行為定出一個價值。」

許多人都有種想法,認為自己已透過差餉及管理費支付了廢物處理費用。

蘇啟龍解釋:「他們許多根本毋須交差餉,此外,這些收費與他們製造的垃圾量也毫無關係。」

他說:「有環保意識及講求經濟效益的人士得不到較低收費的回報,隨便浪費的人士也得不到須承擔較高費用的警惕。」他補充,很多人都為廢物的收集而繳費,但卻沒有人察覺廢物處理所需的費用。

如有關建議獲立法會本年稍後通過,一個專門負責市政清潔及廢物收集的部門將會成立,該部門會由一個獨立政策局負責管轄。

該新政策局會為環境保護署制定政策,而該署是廢物處理旳管理部門。

蘇啟龍表示:「除扮演統籌角色外,該局將負責宣傳有關政策,致力向每個公共機構、每個行業及每名市民推廣資源保護、回收及再用。

目睹各界人士及商業團體開始發表聲明,與民間環保團體一起支持堆填收費等措施,蘇啟龍感到十分鼓舞。

他說:「我期望與所有這些團體及其他人士共同合作,促進社會對收費機制價值的了解,並使社會支持收費機制的實施。」

目前,一些學校正進行廢物循環回收,加上屋居民、地方商界人士及臨時區議會的主動措施,大眾市民對廢物循環回收已有頗大興趣。蘇啟龍認為這是環保服務不可缺少的部分。

但他認為,即使香港能將紙張、塑膠、金屬及玻璃的回收及循環使用率增至百分之一百,亦只能減少全市廢物量約四分之一。

他說:「我們須興建廢物焚化能源回收爐這類設施,藉此大大減低廢物量。」

他認為高質素的廢物管理對香港是良機。他表示,良好的廢物管理不僅保障大眾健康,讓市民及旅遊人士享受更美好的市容,更可提供就業機會,使香港成為其他地方的榜樣。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日(星期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