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香港建設更優質和健康的居住環境

  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說,本港將朝著成為具備優質和健康居住環境的世界級都會的目標進發。

  蕭炯柱今日(星期五)在記者招待會上說,行政長官提出控制污染的各項措施顯示政府決意帶領本港踏上可持續發展之路。

  他說 : 「可持續發展以人為本,以伙伴關係為本。」

  他說 : 「建立一個清潔的環境需要具創意和建設性的伙伴關係,而非單靠政府規例、政府開支和政府採取行動即可達到。」

  政府會從多方面著手可持續發展的工作。他說 : 「我們會清理本港的空氣、水和海港,減少廢物,根據一個快速和專為市區重建而設的計劃重整市區結構,我們還會設計全面環保的新市鎮。」

  「我們亦會和廣東省合作,為珠江三角洲一帶創造更佳的環境,並和本港各有關團體合作以達到這些目標。我們歡迎他們的意見。」

  他強調可持續發展並非單單和環境有關。

  他說 : 「同樣重要的是為市民提供就業職位、居所和良好教育。」

  「但是我們要確保在製造經濟增長和社會進步的同時,不會破壞環境質素,否則會影響本港的經濟前景和市民的健康。」

  他闡述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時說,當措施全面實施後,市民在二零零五年可以見到汽車排放的可吸入微粒數量大幅減少百分之八十,氧化氮則可減少百分之三十。

  當局將全面管制柴油車輛,包括以石油氣車輛取替柴油的士及小巴,並為不符合嚴格歐盟標準的車輛裝置微粒收集器及催化器。

  蕭炯柱說 : 「待立法會批准後,政府可向的士、小巴及其他在歐盟標準生效前製造的柴油車輛車主提供資助共十四億元,鼓勵他們作以上改變。」

  他談及水污染問題時表示,原定於二○○八年前完成的策略性污水排放計劃第二、三、四期工程,會由一個國際專家小組全面檢討,當局會邀請專業團體提供意見,而有關檢討會公開進行。

  在減少廢物方面,蕭炯柱指出當局採取了各項措施,以期在二○○七年或之前,在減少、再用和循環再造都市廢物數量方面,取得雙倍於目前數額的成效。

  他說 : 「為處理不斷增加的廢物,我們將提議興建廢物管理設施,徵詢公眾意見;這些建議包括興建達到最嚴格環保生要求、把廢物焚化轉為能源的設施。」

  蕭炯柱表示,當局近年做了大量工作,加強市民對本港自然環境的了解,這方面的成果將用於制訂一項全面的維護大自然政策。

  他又歡迎擴展大嶼山的郊野公園範圍,以及就康樂及保育用途加強郊野公園管理。

  蕭炯柱強調與內地合作解決本港環境問題的重要性,指出兩地已定出在六個方面合作。

  這些環節包括區域內的空氣質素聯合研究、統一粵港車用柴油規格的可行性、林業護理、改善水質、珠江三角洲水質數據交流及評估城市規劃和發展對環境的影響。

  他說,一個隸屬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的環保合作小組將會成立,統籌有關工作。

一九九九年十月八日(星期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