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動議辯論: 環境保護(只發中文稿)

  以下為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環境保護」動議辯論致辭全文 :

主席女士 :

  我很高興,在本年度立法會期的首次辯論,便是談到可持續發展和環境保護。這樣給我很大的鼓舞,就是我們向著這方向找改善,是正確的做法。

  我稍後會談到羅致光議員的原動議和劉江華議員修訂動議內字眼方面的問題。

  在這裏我想說,無論今日動議的結果是怎樣,你們兩位提出各方面的寶貴意見,各位議員在辯論過程中所說的每一句說話,日後都會成為特區政府走向可持續發展方向的主導思想。所以動議的結果是怎樣都不要緊,要緊的是我們朝著同一方向走。

  推動可持續發展,並無單一途徑可循。我們不能說香港發展到某個狀況,即表示已達致可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其實是一個過程,香港和所有走向可持續發展的國家和地區一樣,每一天都要思考就這個課題其實是做到老學到老,永遠不會完結。所以今日這個辯論,下星期的辯論,以後立法會的辯論,以後社會上每一個階層就這個課題的辯論,對將來我們的方向都一定會有幫助。

  我想談談為甚麼我們現在面對這麼多環境問題。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已很清楚說明我們現在面對那一方面的環境上的困境,我不打算重覆。其實歸根究底可能有三方面令我們處於現在這個環境。

  首先,在過去四、五十年,特別是過去二十年內,我們經歷了高速的經濟發展,在亞洲我們鄰近的地區同樣處於這個階段,經過更加高速的經濟發展,而某程度上我們現在就是要面對高速增長所帶來的即時問題。以往為了經濟發展,有些事情我們未能顧及,但是我們現在就要面對,因為若是情況繼續下去,不單經濟不能發展,反而在民生上、在生活質素上有戲劇化的後退。

  第二,在過往幾日談到新市鎮設計時,大家提出很多精警的說話。其實香港現在有部份環境問題,是設計方面帶來的後果。去到一個新市鎮,很大的投資放在新市鎮的公路,這些公路全部在路面,接著在路面建了很多五、六十層高的大廈。這些大廈全無連接,這些大廈間接成了一面屏風,把我們建造的公路上行走的車輛排出的廢氣包在裏面。這樣,難怪區內的空氣污染問題嚴重。

  第三,各位今天談了很多很多,可能過去我們不能完全跟香港市民說清楚一起走這條路的重要性。「環保?環保就是環保署的責任,特區政府的責任,立法會和環保署和特區政府的責任。」若是這樣的話,難怪我們要面對現在的問題。就是因為這個緣故,這次我們希望不是單單處理環境的問題,我們以可持續發展,即是整個經濟和環境找平衡,經濟發展和民生找平衡。我們看的不只是空氣、排污、廢物、或水的問題,是看怎樣在解決這些問題之餘,也可以為下一代設計更好的居住環境,怎樣在規劃和建設方面減低將來他們可能會面對的問題。所以這一次,我們是以和廣東省一起合作去找解決整個區的問題。所以這一次除了環保,除了和廣東省合作,除了設計方面,我們也考慮到怎樣好好重整舊區,使將來那裏的居民不會面對像現在這樣的問題。

  因為施政報告內已詳細談到很多問題,主席女士,容許我不逐一就每一課題和議員提到的每一點作出回應。在下星期的辯論,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可能會提到各位今日提到的部份論點。另外,將來我們在環境事務委員會或工務委員會,都可以跟進每一個課題。

  我現在想就原動議提到的幾個主要課題說說我的看法。

  首先,羅致光議員提出在制定經濟及社會發展計劃時,必須重視環境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因素。

  其實,施政報告對這一點已完全認同。為此,當局在制定公共政策的過程中,會按照可持續發展的指引原則,把環境因素與經濟及社會因素一併考慮。正如行政長官所說,可持續發展是每個決策局及部門的責任。

  大家看到運輸局剛剛發表「邁向、前進」這文件內,談到目標方面,我現在引述 : 「在保護環境的前題下,提供運輸基礎設施和服務,以確保香港能持續發展。」各位,這已經貫徹了各位希望貫徹的目標的第一步。

  劉江華議員指出應為改善環境定下具體目標。本局及其他決策局均已就不同範疇,特別是空氣質素方面,定下了具體目標,而《施政報告》亦對此有所闡明。我們會與社會各界人士攜手合作,務求定出更多這類目標,但是在定出這些目標之前,我們會首先會諮詢有關的委員會和跟各界商討過,使大家有共同的目標在不同的範疇尋求進步。政府若要達致可持續發展,肯定要以身作則。其實在這方面我們做了很多工作但沒有清楚告訴市民。例如我們用的紙張是再造紙,物料處現在買的是再造紙。當我來跟各位進行簡介時,我曾考慮過帶一疊厚厚的文件來,但最後我決定只帶一張CD-Rom,交了給秘書處。我希望這樣做,一方面可以節省資源,另一方面也可以單仲楷議員剛才所說的,利用最新的科技達到行政目標。

  我們於上星期承諾,在未來數月訂立全面的自然保育政策。我謹在此多謝曾經為生物多樣化研究工作的人士、在黃匡源先生領導下的環境問題諮詢委員會屬下的環境影響評估小組委員會提出意見的人士、各研究機構人員及私人機構,致力為這項工作提供基礎。我知道有很多人以發展為名,但可能達到破壞自然保育為實,我們的目標是在未來的日子找出三贏局面,第一,容許適當發展;第二,在發展同期,達到我們保育自然的策略;第三,使市民直接在這些發展和保育策略下得到裨益。

  其實,我們有成功的例子,在保護生態方面我們有可以引以為榮的例子。但是好像我剛才所說,可能我們沒有把這些成功例子好好作為典範,而讓人看到的不論在私人地方或政府地方是大自然環境受到很大創傷。在未來的日子,我們一定要減低這些創傷。以我們成功的例子,作為工作的目標。

  談到經濟工具及稅務政策方面,讓我首先清楚說出一點 : 不要以為保護環境一定要付出高昂的成本。很多商界例子證明,我們可以同時改善環境並提高經濟效益。本港一家主要的航空公司只需稍加留意電力使用情況及把物料循環再造,每年便可節省超過一千萬元。另外,一家主要的電子製造商使用新工序減低耗水量及成本之際,同時亦減低了污染物的排放量。這正好證明實行環保有直接的經濟效益。

  劉江華議員促請政府使用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解決各種環保問題,和透過財政上的資助、明確的扶助政策鼓勵環保工業。政府是支持這個方向的,我們現在要研究的,是怎樣在這個方向之下和業界一同向前走。有很多細節要商討。以廢紙業為例,現在我們提供土地援助,可能我們有其他方面的資助,只要在我們提供這樣的援助前,整個行業談個清楚,以公平形式投得這項活動時,政府一定會以這個方法幫助行業發展。

  動議要求私人機構參與及競爭,以加快環保工作的步伐。

  多年來,私人機構參與提供環保服務一直是我們環保服務計劃的一個主要特色。我們會考慮提高私人機構參與的機會,我們並會繼續確保在公平競爭下引入有關服務,及現有的規管架構能有效地發揮作用,促進優質環保服務。

  劉江華議員提出收取回收按金及堆填區使用費,以鼓勵業界人士採用更支持環保的生產方法。議員對落實污染者自付的原則提出不少建議。

  工商界日漸明白到這些方法對於鼓勵採用創新技術去減少物料的使用和促進廢料的分類至為重要,因而提高回收和再用的可能性。

  工商界的物料回收率已超過百分之五十,但我們不能自滿。在建造業的物料處理及住宅廢物的分類方面,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另外,我們也要提高全港的能源使用效率。

  同時,我們亦須繼續提供環保基建及服務。最公平和有效的做法,是向服務使用者收取費用,而這些費用又足以反映該使用者所製造的污染量或廢物量。我很高興各位已開始就這個課題再次進行討論,在未來的日子我會和各位繼續就如何達到真真正正污染者自付,政府在那一方面應有和不應有資助這個課題,在每一項目進行詳細討論。

  劉江華議員特別提到香港與內地的跨界夥伴關係,並要求增加這方面的透明度。

  各位知道,既然行政長官和廣東省省長已發表一個有六項內容的聲明,香港與廣東省有關當局對於改善區內環境和進行可持續發展的確是目標一致的。

  我最近獲廣東省有關當局邀請到當地訪問,他們很希望香港人能到廣東省去,看看當地在環保方面所做的工作。我在聽到各位今天的辯論後有個構想,在未來的日子,我會安排一個機會和各位找機會去看一看這些設施。我不能承諾把六十位議員全部帶去,但至少在加大透明度方面我會盡能力使本港市民,而非單是環保署人員或規劃環境地政局的同事看到大家共同的目標,看到廣東省如何在環保方面下功夫。詳細的安排我們可以繼續跟進研究。

  我們力求加強認識和了解本身的環境狀況,亦同時支持各項環保研究,設法讓公眾了解港粵工業界、學術界就環保科技方面所做的研究,我亦打算邀請廣東省有關當局的人員來港參與一部份將要舉行的公開研討會。

  最後,我想談談市民對施政報告關於環保,關於可持續發展內容的一些反應。上周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進行了一個電話調查研究,總共成功訪問了八百零七人,其中問了很多施政報告提到的其他問題,我只談四點。

  其中一個問題是 : 你是否支持政府各項新的重要政策都要進行可持續發展影響的評估,以確保香港能夠持續發展,亦可保護環境呢?答案可以有五個 : 非常支持、幾支持、不支持、非常不支持、唔知,好難講。這個問題的答案有百分之九十五是非常支持和幾支持,其中百分之十二點四是非常支持,百分之八十三點四是幾支持。

  第二個問題 : 你是否支持用方法加快取締造成嚴重污染的柴油車輛?百分之八十三的人回答非常支持和幾支持。

  第三個問題 : 你是否支持鼓勵減少廢物和把廢物循環再用,這些廢物包括各家各戶的垃圾?非常支持和幾支持加起來總共有百分之九十七。

  第四個問題 : 你是否支持政府優先發展污染較少的交通工具例如鐵路?非常支持和幾支持的百分率加起來是百分之九十。

  這幾天我有機會到電台去,在節目中說出了我的電話號碼,我以為只是問我要電話號碼的那位行業代表會打電話給我。他是打了電話給我,此外還有市民打電話來。我在街上走,也有行人跟我說 : 「蕭先生,我可否就特區政府的環保政策、可持續發展政策告訴你一些我的想法?」他們帶出非常清楚的信息 : 「政府的工作方針是正確的,但你要繼續努力。」這個是對我、對局內同事、對政府每一個部門內在過去幾十年一同向這個方向做工作的同事最大的鼓勵,也是最大的提點。

  多謝主席。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