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人類對環保有所醒覺

  以下為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今日(星期六)在香港電台發表的「香港家書」全文(只有中文版) :

孩子 :

  你們兩人好,很久沒有寫信給你們了,施政報告剛剛公布過了,今日所寫的東西較長,不用e-mail了。北美洲現在是深秋了,楓葉片片,景色一定很美。在捷克演出成功嗎?當CD錄製成後,記緊要寄一隻給我。

  還有七十七天便到新的千禧年,不經不覺一個世紀又過去了。我昨晚在想,在一百年前,在一八九九年十月十六日,當時的人會在想些甚麼?他們會不會想到二十世紀一切會發生的事情?回想過去一百年,人類社會實在是進步了很多,無論是生活方式、習慣或者是在科學方面,人類都有很大的進步。一百年前?一百年前,從中國歷史來說正處於清朝光緒二十六年,當時全地球的人口只有十六億,有誰會猜到在過往這一百年,地球的人口竟然會增加六倍?而有多少人會猜到在這一百年之內竟然會發生兩次世界大戰?在這一百年之內,生活有怎樣的改變,又會有多少人猜到當時的稀有品,如電、汽車等,已是現今社會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有多少人會猜到這一百年來,人類會漫步天空,登陸月球?人類實在是進步了,但同時隨著地球人口增加、經濟發展,我們這個家--地球,究竟又在這一百年之內受到甚麼壓力呢?

  有估計,單在過往的五年中,地球已經損失了六千五百萬畝林木,過往這二十年,全個地球的漁業,捕魚量增加了一倍,但正因如此,現時全個地球百分之六十的產魚區產量正下降。環顧很多大城市,工業是進步了,但從工業活動、汽車的增長,這些大城市都面臨空氣污染的問題。一方面我們是進步了,但某一方面,我們實在為我們這個家帶來了些新的挑戰、新的壓力。那麼在二十一世紀,未來這一百年的展望會是如何呢?我聽過很多不同的預測,有一些較為悲觀的,甚至會有些災難性的估計,他們估計人口可能在未來這五十年之內由六十億增加至九十億。他們估計地球的生態會繼續大受破壞,很多地方都會水源不足,而氣候亦會受到人類生活的影響。

  我對這些估計存有懷疑的地方,沒錯,人口的增加、經濟活動實在會為地球帶來壓力,但人類是萬物之靈,我們是會進步的。一百年前,有很多當時不能解決的問題,隨著科學的進步已經獲得解決。一百年前有很多不能被醫治的疾病,隨著醫藥的進步,現在已經找到方法去治理。只要我們保持醒覺性,人類人口增加和經濟活動的問題,是可以找到答案的。

  你試看看過往幾十年,人類自醒自覺,對環保這課題的關注。人類看見地球受到的創傷,對可持續發展這概念的跟進,我始終覺得,只要我們在為自己的生活掙扎之餘,能夠為子孫後代著想,未來這一百年,一樣是會美好的。

  看看香港,其實自從一九七零年代我們開始設立專責保護環境的部門之外,實在我們亦在各階層做了很多保護香港環境、改善香港環境的工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將這課題作為特首其中一個主要的工作目標,我深信香港一定可以和我們這個大家庭--地球,一起為改善我們的家園盡一分力。好了,今天就說這麼多吧,怎樣渡過千禧年?其實我只有一個希望,就是和你們兩個人、和家人一起渡過神奇的一刻。

爸爸

十月十六日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六日(星期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