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能源效益新措施

  政府會加強現有的自願參與計劃,和推行數項改善商業和運輸類別能源效益的新措施,以應付本地對電力和汽車用燃油產品消耗量的增加。

  規劃環境地政局副局長蘇啟龍今日(星期二)說,此外,政府會就使用再生能源以應付部分能源需求展開研究,並會舉行試驗計劃評估在本港使用的再生能源器材的性能。

  蘇啟龍在介紹促進能源效益的記者簡布會上說,本港對電力和汽車用燃油的消耗量在一九八七至一九九七之間的十年內,分別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四和百分之八十一。

  他說:「在展開了建築物能源效益註冊計劃和各種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後,我們已接近自願性質計劃所能夠節省能源的限度。」

  「我們相信考慮就能源效益和節省能源訂定法定要求的時候已到,政府打算在二零零零年研究各方案,並在二零零一年徵詢社會人士對擬議法定要求的意見。」

  能源諮詢委員會能源效益及節約小組委員會主席潘樂陶在簡布會說,本港的能源消耗量對環境有負面影響。

  他說,提高能源效益可以節省金錢、減低成本和減少污染環境的排放物。他促請私營機構與政府結成促進能源效益的伙伴。

  機電工程署能源效益處總工程師林錦權在簡介公營機構、商業、住宅和運輸類別未來幾年的節省能源新措施時說,政府計劃進行各類別的能源最終用途調查,為資料庫提供更新的資料。

  他說,在二零零零/零一年,會舉行一項住宅能源消耗調查。

  為了替運輸和商業類別的一些選定組別制訂能源消耗量指標及目標,一項顧問研究亦會在同期展開,以便為目前情況制定能源消耗量基準,並為將來訂立能源消耗量目標。

  現時亦已展開對在運輸界促進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方面的海外經驗的初步調查,以便在二零零零年年底前制訂一個新的車輛能源效益標籤計劃。

  至於就落實水冷式空氣調節系統方面的全港性和地區性研究,林錦權說:「我們的目的是定出推行水冷式空氣調節系統的優先次序和管制要求,俾能在全港分期落實採用該系統。」

  「我們希望就落實該系統再進行三項研究。我們會探討如何在新填海區和現有地區解決落實水冷式空氣調節系統的困難。」

  建議中的落實研究包括:

* 在二零零零年年底推行水冷式空氣調節系統的全港性研究;

* 在二零零零年年底/二零零一年年初進行研究,探討在東南九龍發展計劃中落實採用地區水冷式空氣調節系統;和

* 在二零零一年年初研究在灣仔和銅鑼灣推行水冷式空氣調節系統。

  能源效益處亦提議在明年年底之前聘請顧問進行研究,評估在本港使用再生能源的可行性,特別是可提供小規模發電的光伏電技術。

  當局將在政府辦公室大樓裝置光伏電板和太陽電池板試驗提供部分所需電力。

  林錦權說:「經濟局和規劃環境地政局將聯合進行這項計劃。」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六日(星期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