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焚化處理是處理醫療廢物最佳方法

  規劃環境地政局首席助理局長柏嘉禮今日(星期二)說,政府與公眾同樣關注二噁莢和其他重金屬可能造成的危害。

  他說,政府經審慎考慮後,認為採用最嚴格排放控制和把有害物質分隔的焚化方式,是最佳的處理醫療廢物方法。

  他說:「政府支持公眾建議廢物分類、減少和再用應成為處理醫療廢物的主要策略。這些建議的內容其實已經是當局的醫療廢物管制計劃的架構一部分。」

  但是,其中一些建議包含對焚化醫療廢物的批評,這些批評部分並不適用於香港情況,其他則並不正確。

  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的焚化爐,不論在設計和設備上,均能處理各類醫療廢物,並且能將排放量控制至符合最嚴格的標準。

  化學廢物處理中心內的焚化爐設有旋轉和燃燒室,可燃燒至攝氏一千二百度,所有如二噁莢般危險化學物均會被燒毀。焚化爐的設計可以防止二噁莢重新形成。

  醫院和診所大部分含有聚氯乙烯的廢物包括有塑膠襯裡的嬰兒尿片等會分開處理,當作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這些廢物不會交給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焚化。

  柏嘉禮說:「聚氯乙烯是會在焚燒時釋出二噁莢的塑膠,其他塑膠則不會。」

  醫管局轄下各醫院會以不同方法處理水銀廢物和醫療廢物。水銀廢物會回收再用而非予以焚燒或堆填。此外,含有水銀的醫療儀器亦已逐步被電子儀器所取代。

  他說︰「大規模使用蒸壓消毒系統、微波系統以至化學消毒儀器來處理醫療廢物對環境造成的危險,並沒有詳盡文獻記載。」

  「這些處理方法可能會釋出不名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同樣危險。」

  蒸壓消毒、微波消毒及化學消毒設備往往不能去除或破壞留於針筒及尖銳器材如解剖刀的殘餘毒素和毒害細胞的藥物及其他化學劑。這些方法並不適用於處理人體器官。

  蒸壓消毒爐和微波消毒系統處理醫療廢物的正常溫度分別是攝氏一百三十一度及九十五至一百度,較焚化爐的溫度為低,而破壞病原體的成效亦較低。

  中央蒸壓消毒爐的成本與改裝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相若。

  政府曾收到關注團體列出中央蒸壓消毒爐的成本,其中並未包括土地成本、控制排放設施、安裝及其他附帶的廢物管理設施費用。

  柏嘉禮說︰「有些人誇張了在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焚化醫療廢物的危險性。該中心的二噁莢排放量即使增加十萬倍,仍然符合世界生組織的建議標準。」

  在數字上來說,化學廢物處理中心和其他情況下每年每一百萬的危險度比較如下:

化學廢物處理中心0.000057

交通意外100

從事建造業92

從事製造業23

遭電殛0.1

  他說:「總結來說,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的焚化爐安全,不損害環境和具成本效益。其他處理方法只能輔助焚化處理,不能取而代之。」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四日(星期二)


返回